中国天气网讯 在气候变化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新的发展战略在践行“绿色化”发展之路上面临怎样的问题和挑战?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走出一条全新的绿色发展之路?“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2015年将走进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考察陕西省的绿色发展之路,本次考察活动从5月29日至6月4日,为期7天。

IMG_1406_副本.jpg
5月27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考察团成员从北京出发。

2015年3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绿色化”发展战略,该战略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具象化表达,“绿色化”发展实践从中央到地方全国已一盘棋快速开展起来。“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媒体联合科学考察与公众科普活动2015年将走进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考察陕西省在践行“绿色化”战略上的积极探索。此次媒体考察科普活动主旨是让公众更深入全面了解气候变化的影响,倡导共同做负责任的绿色公民。

“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媒体科普宣传活动(以下简称活动)是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自2010年起组织发起的,2014年升级为中国气象局主办,2015年由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该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8期,该活动旨在通过联合各大媒体记者赴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区域进行实地考察和采访,报道各地气候变化的现状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行动和措施,受到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活动考察资料在各大媒体广泛宣传的同时,还作为典型案例整理归编,形成了相关考察报告,供相关科研、规划编制、国家气候谈判等使用。

2015“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活动的主题是“丝绸之路起点上的绿色发展之路”。本次活动拟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出发,实地考察气候变化对丝路起点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影响,探访当地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技术新举措,通过故事化、细节化、趣味化的挖掘,展现气候变化对当地水资源、经济发展、名胜古迹、地理地貌、人文风情等的影响,同时融入专家观点、政策背景、科普知识点等向公众进行全方位的科普宣传。

本次活动启动仪式5月29日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举办,今年活动首次设立形象大使,拟邀请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著名主持人宋英杰担任活动形象大使,并在启动仪式上举行形象大使聘任仪式。此外,在启动仪式中将组织一场论坛,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知名企业负责人、著名环保人士等介绍陕西丝绸之路上的气候变化,并探讨应对气候的有关措施及机制。

本次考察活动从5月29日至6月4日,为期7天。活动路线是从西安出发,前往咸阳、铜川、宝鸡,随后南下前往太白山等秦岭地区,之后返回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