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科学帮助人类应对气候变化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公众科学(citizenscience)是指普通人参与的科学研究,包括科学爱好者、志愿者和非职业科学家参与的科研活动,其研究范围涵盖自然科学探索、新技术发展、科学数据收集和分析等。

公众科学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8世纪,当时就有许多生物爱好者,大量收集动植物标本。19世纪后,在博物学、考古学和天文学等领域,参与科研活动的科学爱好者越来越多,但直至20世纪中叶,科研活动一直是由职业科学家主导,公众科学能够发挥的作用有限。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及社会公众科学知识和素养的提高,公众科学在天文学、鸟类学、现代技术、互联网和移动技术等领域得到迅速发展,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方面,公众科学的作用更加显著。

记者近期从美国著名智库威尔逊研究中心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了解到,来自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美国国家地理调查局、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森林管理局和国家公园管理局等联邦科技官员,以及华盛顿大学等高校的科学家与民间学者,充分肯定了公众科学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领域的重要作用。

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首席科学家帕里什博士认为,公众科学是一门有组织的严肃科学,在采集和研究气候与环境变化数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需要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他举例说,利用公众科学可以有效补充和修正多普勒雷达系统的天气预报数据,更好地开展天气和环境变化预报工作。“公众科学与公众科学家对美国和世界气候变化监测数据指标的完善非常重要。”

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沃特金斯博士说,目前在美国的国家公园里有一大批公众科学项目和公众科学家,他们对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里的动植物、鸟类和气候等,进行着非常细致的观察和研究,对保护公园环境和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园是修身养性和净化心灵的地方,需要得到有效保护,离不开公众科学工作者的有效参与。”

美国森林管理局麦金莱博士认为,公众科学可以改进地理学及实时解决方案;加快和增强场地监测;有利于处理巨大复杂数据;增强研究的关联性;使人类与其环境之间联系的研究做得更好。他介绍说,国家森林局在2009年至2019年的10年间,每年投入4000万美元,支持数十个公众科学项目,致力于促进生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性研究,特别是防范非典型性森林火灾。

据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古斯忒提克女士介绍,由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牵头,10多个联邦政府部门参与的采集气候变化影响数据的工作已经开始,公众科学正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气候变化正对地球环境构成威胁,普通百姓主动投身于保护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活动逐步增多,在促进公众科学迅速发展的同时,为决策者以更为科学、更加合理的方式正确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