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某些地区长时间寒冷天气之谜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众所周知,地球的平均温度已经上升。而新研究发现,空间格局的极端温度异常,即数据远高于或低于平均值,甚至比总体平均变暖速度更快,从而解释为何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出现长时间寒冷天气。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地球物理研究快报》在线版上。

该论文的主要作者、美国印第安那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地理教授史葛·M·罗伯逊说:“极端冷或热的趋势非常重要,它们对水的供应、农业生产率和对人体健康和幸福相关的其他因素会带来巨大影响。平均温度不能告诉我们所有需要知道的气候变化,可以说,极冷和极热是影响人类社会最重要的因素。”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研究人员分析了数据库(HadCRUT4)从1881年到2013年收集的温度记录,这个数据集是由东安格利亚大学和英国气象办公室编的广泛用于陆地和海洋使用。研究人员在全球各地的站点使用月平均气温,将其分为“空间的百分位数”,以代表其地理规模的不寻常。

研究结果包括三方面:温度在冷暖“尾部”的空间分布,即第5和第95百分位,比总体平均温度增加的记录;过去130年的记录,寒冷异常的增加超过温暖异常,导致地球温度范围的整体缩小;然而,过去30年这种模式发生逆转,温暖异常的增加速度超过寒冷的异常。罗伯逊说:“地球的温度一直随着时间更均匀的变化,但现在不是这样的。”

研究还发现全球变暖自1998年以来出现“暂停”的异常现象,然而,其16年的时间很短不足以得出趋势的结论。研究人员发现在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地球上持续变暖最多的位置,而气候变暖带来的强冷天气在北半球的冬季。罗伯逊说:“全球变暖真的没有停顿,而在北半球的冬季变暖暂停。”

全球变暖会伴随某些地区的冬季天气寒冷,这可能似乎违反直觉。但研究人员提出,这些观察符合关于气候变化的理论,认为放大在北极地区产生射流变化的升温,从而导致在北半球中纬度地区有些地方长时间的寒冷天气。

同时,地球变暖的速度在过去的16年已经放缓,但它并没有停止。世界气象组织本月宣布2014年有望成为最热一年,如果不是最温暖的,也创下全球年平均温度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