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或致2050年世界粮食产量减少18%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旗下的《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ResearchLetters)期刊发表的一份研究指出,到2050年时,全球变暖可能导致世界粮食产量减少18%。不过通过投资灌溉等基础设施,并将粮食产量运输到不同地区,可能降低粮食产量减少所带来的损失。

该期刊发表的这篇论文自何处,为了应对全球降雨形势的变化,全球范围的灌溉设施应当扩大四分之一以上。由于降雨变化的预测情景经常互相冲突,因此很难对灌溉设施的扩张地区进行建模。因此大多数灌溉设施的投资将在2030年之后完成。

该论文作者之一的DavidLeclere称,如果没有对资源的分配进行良好规划,就无法对天气变化做出正确应对。在那些以前缺乏农业发展的地区,需要首先建设基础设施及加工产业链,然后再提高农业产量。国际食品市场需要进一步整合,以应对全球变暖,因为南部地区的农业生产将变得更加困难,但北部地区将可以开垦更多耕地种植作物。

基于研究的模型,Leclere预计欧洲粮食产量将会提高,而非洲大部分地区将继续依赖进口。如果能够正确应对气候变化,到2050年时粮食产量甚至可能增长3%,因为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提高,对农作物生产造成积极影响。水利资源管理将是农户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大挑战。该研究报告的另外一位作者MichaelObersteiner称,水源可能比早先预期的要稀缺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