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在全球环境变化中作用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唐丹玲团队近期发现,在台风过境前为强碳汇的海域,台风过境后变为一个弱碳汇海域,且海洋溶解氧浓度增加。相关成果发表于《空间研究进展》等杂志。

据介绍,台风过境前后,海洋环境可发生显著变化,甚至出现截然不同的现象。此次研究人员结合科考航次实测数据和卫星遥感数据,发现台风过境前低盐水、强碳源海域,在台风过境后变为高盐水、弱碳汇海域,且海气二氧化碳通量增加。

研究显示,低盐海水是由于台风过境前的强降雨所致,而低盐淡水的溶解作用降低了海水表层二氧化碳分压,形成强碳汇;强风所引发的上升流将低温、高盐、高叶绿素且富含溶解无机碳的海水从次表层带至表层,从而提高了海水表层二氧化碳分压值,形成弱碳汇。台风过境后还会导致海水溶解氧浓度增高,并抬升海水溶解氧最大值剖面深度,出现低温高盐和高叶绿素现象。

相关专家表示,全球气候变暖增加了台风强度,改变了台风路径、生成季节和发生频率,也对海洋生态产生重要影响。该成果有助于认识海洋生态环境对于全球变化的响应,揭示了台风在全球环境变化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