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利马12月11日电 “如果她来敦促中国做得更好,我想她没有资格。”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解振华11日在利马说,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无论从哪个方面,中国都比他们做得好”,“他们应该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在利马气候大会期间与国内外NGO及媒体交流中,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不点名回应了他国官员要求中国“做得更多”的言论。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JulieBishop)在气候大会上敦促中国和印度在减排方面做出更多贡献。她并表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概念“已经过时”。

解振华表示,如果这个国家的部长出于国内政治的原因讲这些话,“我可以理解”。“但她敦促中国,我想她没有资格”。

“他们做的,我们都做了。他们没做的,我们也都做了。”解振华说,“他们应该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澳大利亚是人均温室气体排放最高的国家之一。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表现相当糟糕。在国内党派的拉锯战中,澳大利亚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反复无常。

去年,阿博特政府取消了此前实施的碳税机制,令国内碳排放持续上升。在利马气候大会之前,澳大利亚一直拒绝向绿色气候基金注资。

这些开倒车的行为,不仅遭致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也让国内环保人士感到失望。在今年9月纽约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召开前夕,一群澳大利亚民众将头埋在沙中,对阿博特政府对气候变化的漠视表示抗议。

而中国近年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诸多努力,并取得积极进展。2013年,非化石能源占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9.8%,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28.5%。今年早些时候,中美两国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承诺在2030年实现碳排放峰值并争取早日达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利马气候大会上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知情人士透露,在与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会谈时,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同样对中国的气候领导力表示赞赏。

解振华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必须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和公平原则。虽然中国经济水平有所提升,但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国际上对此自有一套评价体系”。

解振华说,我们希望和所有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开展政策对话和务实合作,促进各自国内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为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各自应有的贡献。

“这是中国一惯的态度。”解振华强调,我们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推动多边谈判进程。

9日,此前一直态度强硬的澳大利亚在利马意外宣布,将在4年时间里为绿色气候基金捐资2亿澳元(约合1.66亿美元)。但国际社会对此并不买账。当天,NGO仍将阻碍谈判进程的“化石奖”颁给了澳大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