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利马12月11日电题:气候大会记者手记:“无雨之都”利马盼降下及时雨

中新社记者彭大伟

已有20年历史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在秘鲁首都利马举办的这一届,或许算得上最热的一次。

初夏的利马,由轻便材料临时搭建而成的会场,不同区域间覆盖着透明顶棚,奔走其间仿佛置身巨大的温室。

记者注意到,出席大会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演讲刚几分钟,已大汗涔涔,好几次用手擦去脸上的汗珠。他说,气候变化已经和恐怖主义一样,成为各国面临的重大安全威胁。

会场外的利马,是一座“无雨之都”。一位曾在此常驻的中国外交官回忆,偶然一场哪怕很小的雨都会引起人们的骚动。

行走在利马街头,不时能看见美国电影《星际穿越》的海报,这部预言人类“坏未来”的科幻影片,讲述了气候变化因故加剧后,作物绝收、沙尘暴频发,人类不得不放弃地球的故事。

如果说好莱坞电影只是一种艺术创作,那么世界气象组织最新发布的科学报告亦指出,2014年或将成为人类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个年头。

利马气候大会的谈判,似乎没有因场外炎热的天气和紧迫的气候变化形势而“升温”。

“各缔约方在第一页上半部分的序言内容就花了2个半小时,而这一新文本包含的附件一共有18页。”来自乐施会的项目官员这样形容犹如蜗行的新文本谈判进程。

供职于秘鲁官方日报《秘鲁人》(ElPeruano)的一位记者说,秘鲁当地媒体已预测本次大会将从原计划的12日“拖堂”至14日,“秘鲁本地开会也经常这样,我们很淡定。”

公众早已急不可遏。就在一天前,利马街头上演了万人大游行,要求各国政府在2050年前实现向100%清洁能源的转变。

而对于各国政府而言,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捐资的1000亿美元目标,也仿佛成为一项挤牙膏式的“不可能的任务”——担负这项使命的绿色气候基金,目前仅有100亿美元的注资额。

“最大的悲剧是,穷国不能说因为我没钱,所以我不需要适应气候变化。这由不得人们选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无奈地说。

与会各方诸般角力、政治家大声疾呼、各种组织表达诉求……正如英国学者安东尼·吉登斯所著《气候变化的政治》的书名字所预示的,气候变化问题落脚点终归还在政治。

一位常年跟踪气候谈判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官员表示,气候谈判中大国之间往往都不愿意妥协,于是就只好让小国做出牺牲。

但吉登斯还是乐观的。他在书中写道:“如果有哪个问题迫切需要全世界每一个国家都积极参加多边合作,那就是气候变化。”

凌晨的利马,喧嚣尚未褪去。记者想起了迈克尔·杰克逊《地球之歌》中令人心碎的叩问:“你是否曾停下脚步,看一看流泪的地球,啜泣的海岸。”

天亮之后,大会将迎来最后一个白天。

无雨之都利马,等待一场甘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