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际,东南欧各国政府纷纷表达了节能减排的意愿,表示要与欧盟2030年气候和能源新决议保持一致,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共同努力。

利马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夕,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领导人会议确定了欧盟2030年气候和能源决议,设定了到2030年在1990年基础上至少减排40%的目标。此外,届时节能率及可再生能源使用率都必须达到27%。此目标适用于欧盟现有成员国及申请加入欧盟的候选国。决议一经公布便受到国际舆论好评,成为此次利马气候变化大会的利好消息之一。

要达到欧盟2030年的减排目标,各成员国必须协调一致,共同努力。东南欧国家在这方面显示出积极态度。事实上,根据欧盟公布的数据,东南欧国家在向欧盟目标靠近方面整体上好于西欧及北欧成员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塞浦路斯、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匈牙利等国在2011年至2012年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率、2013年至2020年减排目标以及降低能源消耗总量等方面表现较为出色。

克罗地亚作为欧盟成员国,近期明确表示其将履行条约义务,达到欧盟的排放要求。克罗地亚目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为16%左右。克罗地亚经济体量小,因此温室气体排放量较低。克总理米拉诺维奇称,有信心在2030年达到欧盟规定的目标。

在欧盟制定和通过2030年气候和能源决议过程中,斯洛文尼亚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斯与比利时、德国、法国等其他12个成员国共同组成了“绿色增长集团”,呼吁欧盟领导人对决议框架的核心内容达成一致,坚持把节能纳入该框架,并扩大欧盟碳排放交易。

如今,正为加入欧盟而努力的塞尔维亚和马其顿也表示,将尽力达到欧盟节能减排的标准。如今,马其顿正在为2015年巴黎气候峰会积极准备政策文件。该国生活环境和空间规划部部长努尔汉·伊扎里称,所有措施都将与欧盟2030年目标保持一致。马其顿去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13亿欧元,用于修建水电厂和风力发电站等。

塞尔维亚目前平均排放量高于国际标准,其中能源领域的排放占2/3以上,农业占15%,而交通运输成为排放增长最快的领域。塞尔维亚消耗的能源三分之一靠进口。据塞尔维亚能源、发展和环保部能源效率司司长安东内拉·索鲁耶奇称,塞尔维亚24%的天然气、52%的石油以及14%的煤都靠进口满足。该国每单位产出所耗的能源比该地区其他国家多两到三倍,比欧盟最发达国家多四到五倍。因此,塞尔维亚发展战略必须更加重视气候变化,调整经济结构,才有希望完成减排任务。目前,塞政府已经根据欧盟相关指令着手制定节能方面的法律及金融政策,并为此提供资金。塞尔维亚能源发展策略规定,到2030年能源消耗量要比目前减少9%。(本报萨格勒布12月11日电 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张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