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博客网站12月8日文章,中国正式宣布其碳排放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这表明中国在国际气候谈判中立场的重大转变。围绕中国是否会认真对待这些目标以及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外界存在一些疑问。我们坚信,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非常认真,并拥有必要的成功手段,原因有三。

第一,是否有迹象表明,中国认真对待气候承诺?从政治立场来说,承诺是由习近平主席做出的。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宣布气候承诺,这也符合习近平最新的外交政策宣言,他重申中国作为全球大国应对世界重大问题承担责任。

第二,中国实施既定政策的力度有多大?执行不力一直是中国改善环境的主要障碍。但中国政府执行首要任务的能力毋庸置疑。关键在于政治意志。如果中国政府认为某项政策对社会稳定至关重要,它就将投入最大资源来确保政策的实施。

中国科学家认为,中国面临着全球变暖所带来的极端生态和环境问题,这使得气候变化位于政府议程的前列。中国政府拥有足够大的政治意志来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

第三,中国是否会作弊?尽管一些企业和地方政府领导人必定会瞒报或少报二氧化碳排放和煤炭消费量,但中央政府正在努力改进监控体系,这是中国实施所有气候措施的基础。

或许更重要的是,中国没有动力在气候承诺上作弊。相反,全球经济与气候委员会发布的《新气候经济报告》认为,在2030年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的同时,中国依然在继续加快经济转型,提高能源效率,发展可替代能源,并控制空气污染。报告认为,中国能够有效地平衡经济发展、能源安全和环境质量等多个目标,并同时达到多重政策目标。

我最近在南加州举行的一场会议上同一名中国高级官员有过一次对话,并感受到中国对于履行气候承诺的认真程度。这名官员望着窗外清澈的蓝天表示:“我们必须治理空气污染。小时候,我站在天安门广场上,能直接看到美丽的西山。而现在,当我站在同一个位置,甚至都看不到毛主席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