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今年澳网的关键词,就一个“热”字。滚滚热浪席卷澳洲,使得墨尔本最近两天一直处于41.5℃高温的炙烤下,变本加厉地折磨场上的球员,有人中暑呕吐昏厥,有人因严重脱水无法正常排尿……1月16日组委会终于坐不住了,干脆宣布启动“极端高温措施”,部分赛事一度被迫暂停。

澳网有多热?平底锅烤熟鸡蛋

澳网赛场内到底有多热?一名中心球场的摄影师昨天趁着比赛间隙,将两个鸡蛋摊在了平底锅里,过了一会儿,鸡蛋竟然熟了……

在女单首轮比赛结束后,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说:“我喝完水后将水瓶放在了赛场边,当再次拿起这个水瓶时我发现,水瓶有点融化了,居然出现了变形。”上届澳网女单冠军阿扎伦卡直言,置身炙热的球场,“感觉像在油锅里跳舞。”

据悉,墨尔本的1月份是旱季,太阳的炙烤让气温急速蹿升。昨天是澳网正赛的第四天,墨尔本上午的气温一下子跳跃到41.5℃,而比赛场地的实际地表温度已经突破50℃。

有人呕吐昏厥有人放弃比赛

澳网赛场上的“火炉”天气,让很多选手吃不消。中国金花彭帅在女单首轮比赛中被火热天气折磨得又是抽筋又是呕吐,遗憾出局。昨天,美国选手勒普琴科也出现了类似的中暑症状,并且最终输掉比赛。炎热的天气使得男选手伊斯内尔、斯泰潘内克、雷斯特和女选手赫尔科格都选择了退赛。

加拿大选手丹塞维奇在男单首轮比赛中突然跌倒,一度陷入昏迷。赛后声称无法正常排尿的他直接向组委会“开炮“:“我认为这根本就不人道,我不认为这对大家是公平的,对于球员、对于球迷和对于这项运动都不公平。当你看到有球员退赛、有球员昏厥,何谈公平?”

赛会紧急出手暂停外场赛事

面对球员们的抱怨,主办方起初回应称,尽管天气比较热,但并非到了不能比赛的程度。然而北京时间昨天上午10:30,澳网组委会终于“出手”,首次全面启动高温应急方案。罗德拉沃尔球场和海信球场的顶棚关闭,而没有顶棚的外场赛事在进行了两小时后被中断,直至当地时间18时后才全面恢复。

因为组委会的临时决定,不少选手的比赛受到了影响。中国选手郑洁的双打比赛不仅推迟比赛时间,而且地点由11号球场改到了10号球场。然而就在比赛战至第二盘的时候,天空突然电闪雷鸣,考虑到选手的人身安全,主裁判不得不示意比赛暂时中止。随后,倾盆大雨倾泻而下,所有外围球场的比赛全部中断。这一回,澳网又被老天耍了一把。(文/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 标注:此篇资讯为2014年1月17日东方今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