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月刊》报道: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示,俄罗斯的暖冬天气可能是未来的一个迹象。我们已经快要没有足够冷的地方举办冬奥会了。

全球气候变暖冬奥会未来堪忧

这是史上最温暖的冬季奥运会之一,它还在继续变暖。

索契冬奥会举办期间的最低温度达到了华氏60度。从某个角度上讲,目前滨海度假胜地的气温已经和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期间的气温一样温暖了。根据世界天气查询网信息,索契冬奥会举办期间的平均气温为华氏45度,比史上最温暖的冬季奥运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仅低三度。但是索契的最高温度已然超过了当年的温哥华。更何况,温哥华的日平均温度从未超过50度,而索契则好几次都超过了这个水平。

这就产生了问题。例如雪质变得松软,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肖恩·怀特(ShaunWhite)就曾因此而抱怨,不久以后,他在索契郊区相对较冷的雪山上失掉了金牌。现在,赛事组织者正针对雪质硬度不够的问题采取补救措施,制冷的混合化学物质、注水法和战略雪储备都纷纷派上用场,还准备了数百台雪炮以应对紧急情况。

但是在索契冬奥会期间,有100多名奥运选手,其中85名美国运动员,开始抱怨恶劣的比赛条件,不止是气温过高这么简单。在一份声明中,运动员们认为,真正的罪魁祸首是气候变暖——世界各国首脑们最好在明年的巴黎气候大会上做些什么。“雪质条件越来越难以把握,气候也变幻莫测,曾经讨论的话题现在变成了现实和真实的情况,”美国越野滑雪运动员安德鲁·纽厄尔(AndrewNewell)写道。“气候正在变化,我们就要失去冬季了。”

为了支持他的论断,纽厄尔援引了近期一项研究的惊人发现: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到本世纪末,我们原有的19个适宜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将仅剩下六个——还不到三分之一。“如果世界温度大幅升高,那么想在2124年庆祝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的第二个百年将成为一个无法企及的梦,”该报道的作者写道。你不可能在这样的雪泥里安全滑行,也无法取得成功。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和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管理中心的一项研究计算了过去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二月份时白天平均最高气温,几乎每届冬奥会都是在二月份举行,然后将计算结果放大三十倍绘制出来。他们发现,气温从20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中的华氏32度稳步升高到了本世纪的华氏46度(首届冬季奥运会于1924年在法国举办)。

这份报告并不能证明索契温暖的气候本身是气候变化的一个迹象(亚热带城市当前的气温符合它每年这个时候的一贯高度)。但是它确实表明,我们在索契看到的与气候变暖相关的问题,在未来的冬季奥运会中还会更频繁地出现。

全球气候变暖冬奥会未来堪忧

对于未来冬季奥运会的预测,研究人员给出了肯定的设想。他们综合运用国际气候数据和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预测,生成了冬季奥运会曾经的举办城市二月份平均气温未来增长情况的最高估计和最低估计。基线则设为这些举办城市在1981年到2010年之间的二月份平均温度。换言之,报告的作者预测,据保守估计,2050年二月意大利都灵的平均气温将因气候变暖而升高三度。

全球气候变暖冬奥会未来堪忧

研究人员把这些数据汇聚在一起,得出了一个结论,在21世纪中期到末期这个阶段,曾经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19个城市的温度还足以举办冬奥会。他们在定义适合举办冬奥会的气候时,考虑了多种因素,例如“主要比赛高地的最低温度在冰点以下的可能性”和“通过自然降雪和人工造雪方式,能使得高原运动项目赛场的雪层厚度不小于30厘米的可能性。”

结果如下。根据悲观的预期,到本世纪中叶,这些城市中将只剩下10个城市还能够拥有能举办冬季赛事的适合气候。到本世纪末期,可能就只有阿尔贝维尔、卡尔加里、科尔蒂纳丹佩佐、圣莫里茨、盐湖城和札幌了。

还要注意,目前索契还在适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之列,这意味着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没有必要因指定了这座亚热带黑海海滨城市举办今年的冬奥会而感到自责。事实上,报告的作者认为人工造雪等新技术的发展,使得国际奥委会更愿意去选择一些较暖的举办城市(国际奥委会明确地表示过,它在考虑申办奥运会的国家要怎样适应全球气候变暖的情况)。但是研究人员表示,想要在索契举办2054年冬奥会是不可能了。

全球气候变暖冬奥会未来堪忧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进一步分析了这份报告,绘制了所有曾经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在1911年至2011年之间一月份和二月份平均最低温度(夜间最低温度)的图像。红色阴影代表平均最低温度在冰点以上,蓝色阴影代表平均最低温度在冰点以下。第二张对欧洲区域进行了放大,你会发现,目前认为能够在未来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包括卡尔加里、科尔蒂纳丹佩佐和盐湖城在内,都处于冰点以下的蓝色区域。

全球气候变暖冬奥会未来堪忧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图像显示,中国北部地区和俄罗斯部分地区在未来可能会更适合举办冬季奥运会(2018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韩国平昌目前的平均温度为40度,前景不太明朗)。但本报告的首席作者,滑铁卢大学的丹尼尔·斯科特(DanielScott)认为,冬季奥运会举办地的地形可能不必改变,但冬奥会的自然条件可能要发生变化,正如它一直在变一样。

例如,温哥华还可以再次举办冬奥会,只不过这次他们要把滑冰和单板滑雪比赛项目搬到海拔更高的落基山脉。德国加尔米施-帕滕基兴的海拔将不足以支持冬奥会的户外项目,但它可以和奥地利或者瑞士这样的国家联合举办。“那时冬奥会的模式将和以往都不一样,”斯科特说。“不会像以往的冬奥会,只是一个国家在向世界展示其文化和社会生活。”(标注:本篇资讯为2014年3月4日华奥星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