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8日讯 据英国《卫报》网站10月26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由于全球变暖,欧洲和亚洲北部遭遇严冬的可能性加倍。与我们本能地认为的结果恰恰相反的是,气候变化导致北极冰盖融化,形成新的风向,使得冷空气和雪向南移动。

前一个十年的冬天极为寒冷是因为那些年北冰洋融雪最多。但新的发现是,目前最精确的计算机利用数据进行模拟研究,发现现在严寒的冬天是由气候变化引起的,而不是简单地由于自然天气的变化产生的。

主导这项研究的东京大学教授马萨托·莫里说:“亚欧大陆频繁出现严冬的根本原因是全球变暖。”气候变化使得北极圈比低纬度地区温度上升要快很多。目前遭遇严冬的可能性已是原来的两倍,而这表明全球变暖并不仅仅会对未来产生威胁。近几年英国夏天多雨与北极冰川的融化也有关联。

这项新的研究发表于《自然地理》杂志上,它表明,在未来几十年里出现严冬的可能性都很大。此外,尽管冬天变得更冷,全球还是会继续变暖。据预测,到21世纪30年代夏末,北极将没有冰川,风向将停止改变,而气候变化将使得平均温度继续上升。

“电脑模拟数据与真实观察到的数据的一致使得我们更加相信出现严冬的可能性加倍是真实的。”亚当·斯凯夫教授说,“证据表明这是真的。”亚当·斯凯夫教授是英国气象局气候变化方面的专家,他并未参与这次调查研究。

亚欧大陆的冬天之所以会受海洋冰川融化的影响是因为开放的海域比冰川要深,吸收的热量更多。这反过来会温暖上方的空气,削弱高层风——也就是极地漩涡。这将导致急流中的曲流在某个地方卡住。这种“阻塞”模式将使冷空气由北极向南移动。而且,因为它被卡住了,由此产生的恶劣天气很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气候学家多年来一直告诫大家说全球变暖并不仅仅会造成温度逐渐缓慢地上升,全球变暖对气候系统的影响反而更大,使得极端天气出现得更为频繁。

由于全球变暖,极热天气在欧洲和澳大利亚出现的可能性已被证实是原来的好几倍;而由于气候变化,洪水出现的可能性则是2000年的两倍。

“全球年平均温度持续上升,然而一年之中的温度有了更大的跨度,这将严重影响食物生产。”剑桥大学的彼得·瓦德汉斯教授说,“随着冰川持续融化,我们可以预测,以后极端天气将继续出现,而且还有可能会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