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种子库”防气候变化
资料图(来源:百度)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外媒报道,为确保全球食物安全,来自全世界的1万粒新作物种子被运往北极圈“末日种子库”。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位于挪威北海岸的一座小岛上,现已储存了82.5万粒种子样本,记录了长达1.3万年的农业历史。该库为全世界的种子银行网络提供种子储存保障,但也会受到来自战争、突发事件及自然灾害的威胁。

作为管理该种子库的机构,全球农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发出警告,面对气候变化,保护全球农作物多样性对确保食物安全至关重要,本月陆续运往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的种子将有助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保加利亚、哥伦比亚、印度及台湾四大主要基因库正从100多个国家运输农作物品种,其中包括小麦、大麦、玉米、高粱、珍珠粟、鹰嘴豆、落花生及产自亚洲和非洲的茄子。非洲本土固有的蔬菜种子,如秋葵荚、苋菜、吊兰、锦葵等也被运走加以储存。

该信托基金表示,保护不同品种的植物将有助于培育出能抵抗气候变化的农作物,如更抗旱或更耐高温的品种。

全球农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执行理事MarieHaga称:“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是我们找到的长期可持续的良好解决方案,能永久满足全球人口的食物需求。饥饿是全球性的问题,且亟待解决。若我们仍不采取行动,食物产量将会下降,从而导致价格上涨,如此一来,更多人将会遭受饥饿之苦。若要供给更多富含营养、穷人能吃得起的食物,那么保护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保护作物多样性及基因库,不仅有利于作物培育者,还会惠及养育全球人口的农民。”

全球农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呼吁政府、商界、基金会及富人捐助50亿英镑(约合500亿元人民币)作为留本基金,用来永久保护全球作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