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海冰结冰量创40年新高

凤凰科技讯 科学日报报道,近日消息称今年南极洲的海冰结冰程度创了新的记录,相比科学家们自20世纪70年代晚期开始进行的海冰结冰程度长期卫星记录相比,今年的海冰覆盖了更多南部海洋。然而,南极洲这一上升趋势只相当于北冰洋海冰丢失程度的1/3。

最新的南极洲海冰记录反映了地球环境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美国宇航局研究人员这样表示。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高级科学家克莱尔·帕金森(ClaireParkinson)表示,海冰覆盖率的改变是全球气候变化的缩影。正如地球上某些区域的温度低于平均水平,即使现在地球不断变暖,南极洲海冰数量一直在上升并影响了整体海冰丢失的趋势。

“地球整体在不断变暖,海冰整体如预期一样不断减少,但和全球变暖现象一样,并非在每一个有海冰的区域海水结冰的趋势都在下降。”帕金森说道。自20世纪70年代晚期以来,北极每年丢失了53900平方千米的冰;南极每年增加了18900平方千米的海冰。今年9月19日,自1979年以来南极洲的海冰结冰区域首次超过了2000万平方英里,根据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SIDC)这样显示。这一基准的结冰程度持续保持了几天。1981年至2010年间平均最大的结冰范围为1872万平方千米。

今年单日最大结冰量发生在9月20日,据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在这一天海冰覆盖面积为2014万平方千米。今年五天平均最大结冰量发生在9月22日,海冰覆盖了2011万平方千米。

变暖的气候会改变天气模式,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研究科学家沃尔特·迈耶(WaltMeier)这样说道。有时候这样的天气模式会给某些地区带来凉爽空气。但是在南极洲,海冰环绕着大陆并覆盖了大片区域,因此并不需要太多额外的海冰就能创造新的记录。

“部分原因是地理学和几何学。在海冰的整个周长范围并没有北部障碍,因此条件允许的话海冰可以轻易的扩张。”迈耶说道。研究人员正在调查一系列其他可行的解释。帕金森表示在南极半岛——延伸至南美的一小片陆地——发现了其中一个线索。在那里温度变暖,而南极半岛西部的别林斯高晋海里的海冰不断缩减。离开别林斯高晋海经过阿蒙森海就到达了罗斯海,在那里海冰数量有所增加。

这表明阿蒙森海中央低压系统可能加剧或者在该区域变得更频繁——改变了风场类型并在南极半岛循环暖空气,同时横扫来自南极大陆冷空气至罗斯海。这些以及其它风和低层大气样式的变化可能受到了大气层高层臭氧层空洞的影响——这种可能性在过去几年里已经得到了科学关注。

“风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迈耶说道。它们在南极大陆附近呼啸,持续推动稀薄的冰。如果它们改变方向或者在更北的方向变得更强,这些风将进一步推动冰并导致更多结冰。当研究人员测量结冰程度时,他们关注于那些至少有15%被海冰覆盖的海洋区域。

在过去一个月内虽然科学家们观察到某些高于正常水平的气压系统——这会增加风——但这一因素本身应该不足以解释今年破纪录的结冰程度,迈耶说道。为了更好的理解今年这一情况和南极海冰的整体增长,科学家们开始探索其它可能性。

南极大陆边缘融化的冰可能会导致更多新鲜的、温度刚好高于凝固点的海水,这导致再结冰变得更加容易,帕金森说道。或者海水循环模式的改变导致更寒冷的海水上升至陆地附近的海面,这也能帮助增加更多海冰。

降雪可能也是其中一个因素,迈耶说道。落在冰上的雪可以推动水下稀薄的冰,这使得寒冷的海水透过冰渗透并淹没了雪——这导致融雪混合物,它们可以在寒冷天气里结冰并增加冰的厚度。这种新的更厚的冰对融化更有弹性。

“我认为目前科学家们尚未对任何一种解释达成共识,”帕金森说道。“我们的模型正在不断改进,但它们远不够完美。科学家们逐渐发现有些特定的变量比我们数年前预想的要更重要,而这些变量正不断被加入我们的模型里。”

对于南极洲而言,关键的变量包括大气和海洋环境,以及冰冻陆地表面的效应、发生改变的大气化学、臭氧层空洞以及数月的黑暗等。“对于气候领域的人来说,不是地球上每个地点的改变都如预期所致,这并非出人意料之事,如果一切和预想的一样那么这将太不可思议了。”帕金森说道。“南极海冰是众多与预想不一样的地区之一,因此科学家们最自然的反应就是‘好的,它和预想的有所不同,那么我们如何解释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