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增加北半球可耕地面积
图片来源:百度

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官网登载了德国慕尼黑大学学者弗罗里安·扎贝尔(FlorianZabel)等学者的论文《2100年前的全球农业土地资源——气候变化之下高分辨率的适应性评价及观点》。该论文提出,到2100年之前,气候变化可能会使一些原本不适合农耕的土地变成可耕地,其总面积将达560万平方公里。

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对粮食、纤维和生物燃料的需求越来越大,给土地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因此,当气候正在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摸清潜在可耕地的地区变化是当务之急。根据气候、土壤和地形等条件,扎贝尔及其团队使用了一种模糊逻辑方法,用以计算全球范围内16种最重要粮食作物和燃料作物的适应性,并最终得出结论:气候变化将在2100年之前为全球带来560万平方公里新的适宜耕作的土地,这些土地将主要出现在北半球的高纬度地区,其中多数分布在加拿大、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但这并不意味着全球可耕地面积的总量会增加。研究表明,在22世纪来临之前,一些对气候变化敏感地区的可耕地面积将会减少,这种现象将集中在热带地区,同时还可能伴随可种植作物多样性减少的状况。(闫勇/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