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生物学有助于对抗气候变暖等全球性挑战
(图片来源:百度)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9月12日称,气候变暖、细菌和害虫耐药性增强以及人口日益膨胀。对付目前这些全球性挑战,或许需要运用一种更为古老的原则——进化。

这是一组研究人员提出的建议,《科学》杂志网站发表了这些研究人员撰写的论文。该论文九名作者中大部分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

论文作者之一、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进化生态学家斯科特·卡罗尔说:“进化不仅关乎过去,还关乎现在和未来。”以可持续方式应对诸多社会挑战——粮食安全、新生疾病、生物多样性丧失——“将需要人们采用进化思维”。

这篇论文回顾了进化生物学的当前应用,并就该领域如何为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可持续发展目标作贡献给出了具体建议。

研究人员称,进化生物学在解决可持续发展的很多重要问题上具有“极大潜力”。进化生物学解释了害虫如何迅速适应人类干预,以及脆弱的物种如何挣扎着适应全球变化。

他们的建议包括:采用基因疗法治疗疾病,选择抗旱涝植物品种,通过改变策略来保护拥有较高基因多样性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