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失事冰山另有“故乡”
“泰坦尼克号”遭遇冰山撞击沉没。

泰坦尼克号失事冰山另有“故乡”
“泰坦尼克号”残骸。

1912年4月14日,号称“永不沉没”的英国皇家游轮“泰坦尼克号”,在进行处女航时沉没,当时船上1500多名乘客几乎全部遇难。失事原因是,“泰坦尼克号”在北大西洋遭遇移动冰山撞击,断成两截后沉没。新研究称,“泰坦尼克号”失事冰山来自格陵兰岛南角,而非格陵兰岛西北海岸的雅各布港。研究结果发表在4月10日的《气候》杂志上。

长期以来,各国研究人员针对撞击“泰坦尼克号”的移动冰山进行多种分析。科学家们普遍相信“冰山漂移说”,认为:1912年是一个移动冰山多发年份,冰山漂移速度相对较快,“泰坦尼克号”遭遇的冰山是从格陵兰岛西海岸雅各布港的极地冰川中分离后漂移到事故地点的。与“移动冰山漂移说”相关的说法有很多,如1912年暖冬导致冰山移动过快,太阳黑子活动造成冰山过度漂移,1912年超级月亮引发异常大潮促使冰山移动速度快等。

然而,新研究发现或推翻上述结论。近日,美国一环境科学家团队通过研究1900年以来的海岸警卫队水文记录得出结论:1912年并不是冰山漂移多发年份,移动速度没有快到特殊程度,因此泰坦尼克号失事冰山不可能是从那么远的雅各布港漂移而来的。

海岸警卫队水文记录的电脑模型显示:1912年,有1038座冰山经过北纬48度线,从北极水域向南移动;而1909年则有1041座;1901到1920年之间,共有700多座。研究人员称,1912年虽然移动冰川较多,但也没有较相近年份高出太多。科学家推断,实际上当年“泰坦尼克号”遭遇的冰山是距离较近的格陵兰岛南角的冰山,而不是千里迢迢漂移过来的雅各布港冰川。

研究人员绘制的格陵兰岛南角冰山移动路线图显示,冰山或于1911年夏末秋初脱离极地冰川,开始向西南部的南拉布拉多和纽芬兰方向漂移,中途有所融化。1912年4月14日,泰坦尼克号悲剧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