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造就阿斯哈图石林

被称为“世界地质奇观”的阿斯哈图石林属第四纪冰川遗迹,以晚侏罗纪发育的花岗岩石林著称,因长期的创蚀和挖蚀以及风蚀、冰川融化、气候变迁等作用形成,记录了一段特殊的地球气候变化的历史,是一处极为罕见的世界级自然景观。

蒙古语“阿斯哈图”的意思是“险峻的石头”。阿斯哈图石林矗立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境内,位于大兴安岭最高峰约40公里的北大山上,海拔1700米。

阿斯哈图石林分5个景区,总面积5平方公里。景区内石林高山耸立、流水潺潺、奇石怪异、风纯木秀,令游人尤其是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每到夏季,天空晴朗,蓝天白云,最高气温在30℃以下,温度适宜,气候宜人。游人如织,旅游气象服务紧紧跟随。通过进驻阿斯哈图石林景区的自动气象站、电子显示屏,气象工作者时刻监视景区的天气变化,及时、准确发布温馨的气象提示信息。游客时刻能够感受到气象服务无微不至的关怀。自此,石林、游人、气象三者相辅相成、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据地质专家考证,阿斯哈图花岗岩石林不但有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更有潜在的“预报”天气、造福人类的科学价值。因此,阿斯哈图石林已经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定为世界地质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