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奥巴马在6月份提出了一项以能源法案为核心的气候变化议程,要求到2030年美国所有发电厂的碳排放量减少30%。在这份议程中奥巴马呼吁各州提高能源效率,大力发展风能和太阳能的应用。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6月份提出了一项以能源法案为核心的气候变化议程,要求到2030年美国所有发电厂的碳排放量减少30%。在这份议程中奥巴马呼吁各州提高能源效率,大力发展风能和太阳能的应用。

美国国会的政策制定者和州政府的负责人们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如何能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前提下,达到这一暂定议案的减排要求。

目前,美国已成为除中国之外全球最大的电力市场,在全球电力需求和发电量中所占的比重皆为五分之一。

根据统计公司Enerdata的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共消费电力3798太瓦时。发电厂成为最大最集中的废气排放源,其排放总量大约占美国全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三分之一。

不过,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使得美国能源结构更加多元化。实际上,到2022年,天然气发电将取代煤炭,成为美国第一发电能源。煤改气的行动将大大降低美国碳排放量。

另外,美国风力也变得日趋重要。如今,在地理位置优越的地方采用风力发电的成本并不比使用传统化石能源进行发电的成本高多少。

“目前美国4%的电力都来自风力发电。”西门子美洲风电首席执行官MarkAlbenze表示,而爱荷华州和南达科他州则达到25%。

在MarkAlbenze看来,页岩气虽然对美国能源结构转变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但是风能发展并不会因为页岩气成功而减缓。

相反,美国风能发展也正在加速美国制造业的回升。同时,这也促进了与风能相关的服务业的发展。

风能促美国重返制造业?

散布在全美的550个制造工厂支撑了美国风能的产业链。

“本地的风能设备制造能够满足美国本地的需求以及其他国家的需求,使得美国不需要再从丹麦进口风机”,MarkAlbenze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在2007年之前,美国则从西门子、Vestas这样的风机制造商进口风机。由于美洲风电业务的需求增长,风机制造商纷纷将目光投向美洲市场。

以西门子为例,在2007年以后至今,已经在美国风能和服务领域的投资超过1.1亿美金,这意味着西门子部分风机制造移至美国。如今,西门子不仅向美国项目提供组件,而且还出口到加拿大、巴西、智利、秘鲁、南非和瑞典。

由于本地制造大大降低了成本,美国风能已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中最大的组成部分,提供了全美4%的电力。

具体而言,61000兆瓦的风能装机已分布在美国39个州,其中德克萨斯州、爱荷华州以及加州都超过了5000兆瓦的装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