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83年的厄尔尼诺事件是在出乎人们意料的情况下发生的。一方面这次事件的前期特征与过去的时间有所不同,另一方面,因为1982年3月墨西哥厄尔·奇冲火山爆发的火山灰影响了卫星观测的结果,乃至厄尔尼诺已经爆发了,科学家们还在讨论当年会不会有厄尔尼诺发生。在此之前所观测到的厄尔尼诺事件发展过程中海温增温一般都是从东太平洋南美沿岸开始,但这次事件却从中太平洋开始。

1982/83年厄尔尼诺事件是仅次于1997/98年的最强事件,它对全球气候造成的影响也非常之重。这次厄尔尼诺事件在全球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在130亿美元以上,而由此造成的间接损失更是难以估量。与这次事件有关的主要气候灾害有如下几个方面:

南美多国洪水频繁,北部干旱

赤道东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暴雨十分频繁,洪水不断发生。1982年底到1983年上半年,秘鲁、厄瓜多尔西部连降暴雨,发生史无前例的洪水,洪水和泥石流造成各国死亡300余人。阿根廷、巴西南部、巴拉圭连续二年发生罕见的大洪水,大约6万人失踪。相反,哥伦比亚中部及北部、巴西东北部发生旱灾。

美国南部洪水,中西部到中美洲干旱

1982年底到1983上半年,美国南部墨西哥湾地区异常多雨,路易斯安娜州和密西西比州部分地区春冬季总雨量超过常年1.5倍,沿海湾各州洪水泛滥。厄尔尼诺期间,美国中西部及其大西洋沿岸地区中部、墨西哥及中美洲发生了大范围的严重干旱。1982年夏季,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农业损失合计达1亿美元。

大西洋飓风显著偏少,东北太平洋飓风活跃

1982年大西洋和加勒比海在飓风季节却比较平静,只有2个飓风,为1930年以来最少值。1983年也仅形成4个飓风,较常年显著偏少。相反,在中美洲的西海岸,东北太平洋飓风却较为活跃,1982年9月的热带风暴袭击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造成1200多人死亡,损失约3.8亿美元,并在墨西哥北部造成225人受伤,损失至少超过3000万美元。

东南亚大部、印度南部等地干旱,孟加拉国和印度东部洪涝

亚洲南部也对这次厄尔尼诺事件作出了相应的反应。东南亚大部干旱,印度尼西亚发生1933年以来最重干旱;菲律宾中部和南部地区1982年11月到1983年6月干旱造成农作物减产,损失达1000万美元。1982年泰国东北部出现7年来最严重的干旱,老挝北部出现1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相反,印度北部和孟加拉国则因连续暴雨再度引发严重洪水。

中国多洪涝灾害,日本南部洪水泛滥

1982年6月,中国中部和南部一些省份发生洪涝,许多建筑物被摧毁。8月,北方地区也受到洪涝影响,黄河出现有记录以来第二大最高水位。1983年,中国南部1-3月降水量为30年最大值,部分地区洪水泛滥,香港上半年降水量为1889年以来最大值,5月和8月发生严重洪水。6-7月,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暴雨,长江水位许多测站达历史最高。而中国南部及北部发生夏旱。9、10月中国汉江、黄河、淮河、长江流域6万公顷农田被淹。

7月日本南部遭受严重洪水袭击,造成5万余人无家可归。损失达8亿美元。

澳大利亚、新西兰干旱严重

澳大利亚从1982年4月开始干旱,一直持续到1983年,东南部地区旱情为1860年来最严重。干旱使农牧业经济损失达11亿美元,小麦减产一半,东南部火灾频繁,1月发生最大火灾,2月发生的火灾为历史上最惨重,经济损失达4亿美元。新西兰东部发生3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

加拿大南部、美国北部异常暖冬

1982年12月-1983年3月,加拿大南部和美国北方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2-5℃,并经历了近一个世纪以来最暖的12月。

亚洲北部暖冬,中国东北和日本冷夏

1983年初,亚洲大部地区异常偏暖,中国北部和朝鲜也异常温暖,哈尔滨、长春、沈阳、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和济南1月下旬气温为30年来最高值。日本1982、1983年连续出现冷夏。中国黑龙江及吉林东部1983年夏季气温也显著偏低。

南部非洲高温干旱

非洲干旱较为广泛,其中中南部许多国家夏季炎热干旱,连续出现高温天气,1982年12月到1983年2月降水量不足常年的一半,造成水和食物短缺,饥荒使成千人死亡,数万人严重营养不良。干旱造成的粮食大幅减产,使得非洲南部国家不得不在近代史上第一次进口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