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西南部和美国北部的暖冬
资料图片:虽然下过雪,但却没有留下,这个冬天比较暖和。

在厄尔尼诺期间,太平洋高压比正常情况加强,其北部增强的西风又使阿留神低压进一步加深,加拿大和美国西部高压脊发展,盛行暖的西南气流,使这一带形成暖冬,而极地冷气团则沿着脊前的偏北气流侵入美国东部造成严寒天气。1973年初,加拿大南部异常暖冬,3月底整个大湖区冰冻全部融化,是1959年通航以来航运开始最早的年份。1982~83年冬季,加拿大南部和美国北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2~5摄氏度,12月许多测站打破了最高温度的记录。1986~87年冬季,加拿大西部气温偏高2-6摄氏度,出现多年少见的温暖少雪天气。1994~95年冬季,美国大部偏高2~5摄氏度,北部和东部优250个测站创同期高温纪录,致使寒冬时节仍温暖如春。而在厄尔尼诺结束后的1983年12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转入了冷相位特征,加拿大中部和美国中北部气温明显较常年偏低,美国中部12月气温为50年最低值,许多地区成为多世纪以来的最低值。在两次厄尔尼诺之间的1993、94年冬季,美国暴风雪频繁,中部和东北部经历了近25年来最严寒的动机,近百个城市出现创记录的低温,五大湖面出现了1978年以来最严重的解封。

从相关数据分析得出,厄尔尼诺年与拉尼娜年美国冬季气温情况有明显的差异,厄尔尼诺年美国北部气温明显偏高,南部气温偏低,而拉尼娜年冬季气温西北部偏低,东南部显著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