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9日讯 据英国《卫报》网站5月27日报道,巴拉克·奥巴马(BarackObama),科学家及竞选人一直以来都把目光集中在如何鼓励美国公民更加重视环境问题。现在,一些研究人员提出建议:要用“全球变暖”这个术语,而不要用“气候变化”。

当地时间星期二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使用“全球变暖”这一术语来描述重大气候变化时,美国人会更加关心这一问题。但是,如果使用“气候变化”这一问题,他们则略显冷漠。

来自耶鲁大学气候变化交流项目及乔治梅森大学气候变化交流中心的研究人员告诉我们,“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这两个术语经常是可交换使用的,但是所带来的影响却有很大不同。

来自耶鲁大学的研究科学家安东尼·莱斯洛维茨(AnthonyLeiserowitz)告诉我们:“这两个术语会以全然不同的方式解读与理解。因此对于这两个术语的选择非常重要,选择使用哪个术语取决于你是要说给什么人听”。

研究人员发现,出现这种分歧是因为术语“全球变暖”会让人产生更有力地共鸣,它会使人联想到冰川融化、极端天气以及大自然灾难;然而,一用到“气候变化”,许多美国人就不会那么紧张了。

研究人员发现同一件事,以“全球变暖”为标题会比以“气候变化”为标题更易使人联想。据统计,约有13%的人认为全球变暖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

这两种术语所带来的影响的差异在拉丁美洲人、非裔美国人、女人及年轻人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与气候变化相比,拉丁美洲人认为全球变暖对他们来说更可能是个威胁。而非裔美国人认为与气候变化相比,全球变暖更可能存在极大的危险。

2002年,乔治·W·布什(GeorgeWBush)总统听取了共和党政治顾问弗兰克·伦茨(FrankLuntz)的建议,将术语“气候变化”调换成了“全球变暖”。

在中期选举前的一次秘密备忘录中,弗兰克·伦茨(FrankLuntz)曾经提醒过共和党员,尤其是乔治·W·布什(GeorgeWBush)总统。弗兰克·伦茨(FrankLuntz)曾经建议一项气候科学争论策略,避免使用“全球变暖”这个术语,因为它带有极高的负面内涵。

秘密备忘录中提写道“我们应该开始使用“气候变化”而不是“全球变暖”……“气候变化”听起来要比“全球变暖”温和”。

应该如何与美国公民谈论气候问题是奥巴马当局,科学家及竞选团体都为之困惑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