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北极圈研究引发“选边站” 气候学家角力科学“急流”

JenniferFrancis认为北极融冰与极端气候变化有关,面对铺天盖地的质疑,这位气候学家正在捍卫自己的假说。

北极圈研究引发“选边站” 气候学家角力科学“急流”
图片来源:《科学》

去年9月,40位气候专家挤在一间小会议室里,所有的眼睛都注视着一位名叫JenniferFrancis的大气学家。3年前,Francis提出,被加热的北极圈正通过改变北极急流的方式而改变中纬度地区的气候模型。北极急流是一种急速的空气流,蜿蜒于世界之巅。

这一观点将气候变化与天气联系在一起,它引起了媒体、公众和政策制定者的共鸣。但是,Francis明白,她的一些同事对该观点存在深切怀疑,并被她的简要描述所激怒。有时,Francis也会感到焦虑,并会在黎明前醒来。不过这次并非如此,尽管美国国家科学院召集专家小组对她的假说进行仔细审查,但Francis说,“我并不紧张,我已经为挫败作好了准备。”

就在她展示一个简单的数据前,一位名叫MartinHoerling的科学家提出了质疑。“我将用另一个数据来回答。”Francis平静地回应道。两分钟后,Hoerling再次打断了她,称一个数据是“武断的”。

Francis提呈一连串有序事件作为其假说的证据。“我质疑了该链条的每个连接点。”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地球系统研究实验室大气动力学家Hoerling回应道。最终,该研讨会的组织者不得不进行干预。罗格斯大学气候学家DavidRobinson开玩笑道,没有问题了,“论文答辩继续”。

稍后,一些参加者赞扬了Francis的表现。“Hoerling攻击性的打断行为是不正常的。”美国宇航局(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北极学家WaltMeier说,“但她表现得非常好,十分优雅。”不过,Hoerling坚持,“她并没有说服力,这个假说差不多溺死水中。”

逆风飞行

自2011年Francis首次提出其假设开始,她的同事间就出现了分化。“你站哪一边?”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大气动力学家WalterRobinson说。

如果变暖的北极圈已经影响中纬度地区的天气,那么气候变化“不再是遥远的事情,并正在影响北极熊”,Meier说。实际上,气候变化是一种日常的真实存在,影响着数十亿人口,并且是致力于评估和降低相关风险的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挑战。

但对于Francis的诸多批评者而言,她的观点并不成熟,而是美国异常天气及其外向型和坚持不懈风格的产物。Hoerling认为Francis在操纵“一个运动”。而Francis回应道,“我不能阻止媒体和公众对我的研究感兴趣。”她表示,“通常,一个假设经受了考验,且结论是坚实的,然后它会变成新闻。”Francis的合作者、威斯康星大学气候建模专家StephenVavrus也提到,“Jennifer和我被迫进入了令人不舒服的防守位置。”

寻找逆境是Francis性格的一部分。上世纪80年代,Francis是一名大三学生,她与未婚夫驾船环游世界,在5年里游历了约10万公里。他们使用六分仪航行,并绘制了一幅粗糙的气象图。这段经历让他们迅速成熟起来。

而在北极圈的经历深深影响了现年56岁的Francis。“我爱上了那里天空中的亮光。”她说。回到学校后,Francis转修气象学。之后,作为罗格斯大学的研究教授,她出版了颇受重视的北极气候分析。

第二次环球旅行开始于2009年,这激发了所谓的Francis假设。(这次的船员包括她12岁的儿子和14岁的女儿。)Francis开始研究气候变化如何影响北极地区。“我也开始考虑北极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该系统。”她说。

她注意到,北极地区升温速度比中纬度地区快,这是所谓的北极放大现象——在过去20年里,这里比全球其他地区升温高出2摄氏度。而这种放大现象是否正改变极地急流行为,并带来全球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