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婴”厄尔尼诺知多少

中国天气网综合报道 今年1月,赤道附近通常从东面吹来的信风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附近发生逆转,带来了厄尔尼诺现象正在酝酿的第一个信号。近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了有关今年可能出现厄尔尼诺的预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厄尔尼诺似乎是灾难的代名词,可厄尔尼诺究竟是什么?发生时只能带来负面影响吗?

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非洲到拉美,该凉爽的地方骄阳似火,温暖如春的季节突然下起大雪,雨季到来却迟迟滴雨不下,正值旱季却洪水泛滥……这大概是厄尔尼诺给我们的最直观感受,可厄尔尼诺究竟是什么?

单就“厄尔尼诺”这个词本身的意思来讲,它来源于西班牙语,原意为“圣婴”。19世纪初,在南美洲的厄瓜多尔、秘鲁等西班牙语系的国家,渔民们发现,每隔几年,从10月至第二年的3月便会出现一股沿海岸南移的暖流,使表层海水温度明显升高。由于这种现象最严重时往往在圣诞节前后,于是渔民将其称为上帝之子——圣婴。

后来,在科学上此词语用于表示在秘鲁和厄瓜多尔附近几千公里的东太平洋海面温度的异常增暖现象。当这种现象发生时,越过赤道的东北信风转为西北季风,西北季风在改变了传统的赤道洋流方向和削弱了东南信风的同时,还导致东太平洋广大水域的水温升高,大范围的海水温度可比常年高出3-6摄氏度,导致全球性的气候反常。

“圣婴”厄尔尼诺知多少
厄尔尼诺出现年份及强度(资料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气候预测中心)

厄尔尼诺现象一般每隔2至7年出现一次。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气候预测中心做的一个关于厄尔尼诺发生年份和强度的统计显示,自1950年至1990年的40年间共发生9次中等强度及以上的厄尔尼诺现象。20世纪90年代后,这种现象出现得越来越频繁了(1991年/1992年、1994年/1995年、1997年/1998年、2002年、2009年/2010年)。不仅如此,随周期缩短而来的,是“厄尔尼诺现象”滞留时间的延长。

下一页提示:厄尔尼诺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