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4月14日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建立全球新型发展伙伴关系,同时有效调动金融资源,推动世界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以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行为期两天的高级别特别会议,探讨可持续发展的融资问题。埃利亚松在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开幕致辞时说,在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爆发五年之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复苏正在缓慢进行,但危机所产生的影响依然存在。

埃利亚松说,世界许多地区的经济呈现积极势头,但五年前爆发的金融和经济危机所造成的影响依然没有成为过去,一些严重的风险依然存在,例如增长不充分、失业情况严重、不平等现象加剧等。

埃利亚松指出,消除贫困、满足额外的社会需求、提供公共物资都需要增加公共发展融资。各国需要加强和发展长期、稳定和具有包容性的金融体系,同时,发达国家继续兑现在官方发展援助和气候变化方面的融资承诺也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