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记者史一卓报道 4月13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德国柏林发布了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报告。报告显示,虽然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越来越多,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已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只有通过重大体制和技术变革,才能实现全球升温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

这份名为《气候变化2014:减缓气候变化》的报告指出,通过采取各种技术措施以及行为改变,有可能将全球平均温度升高幅度限制在超出工业化前水平的2℃以内。但是,只有通过重大体制和技术变革,才更可能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上述阈值之内。

来自57个国家的235位作者和38位编审参与了该报告的编写。报告的作者评估了1万余份科学文献,并对科学文献中约1200种情景进行了分析。这些情景由世界各地的31个模式团队开发,旨在按不同的雄心程度探索各种减缓路径的经济、技术和体制上的先决条件以及影响。

IPCC表示,2000年至2010年期间的排放增速比之前三十年中的任何十年都要快,但各种情景显示,将全球平均温度上升限制在2℃是可能的,这意味着与2010年相比,到本世纪中叶要将全球温室气体减少40%至70%,到本世纪末减至近零。

根据报告,要实现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的稳定,要求有效地使用能源,并将能源生产、交通运输、建筑、工业、土地利用和人类居住等各个行业进行减排。此外,将电力生产的排放减至近零是立志雄心的减排情景的共同特征。

土地是2℃目标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减缓毁林并种植森林已阻止甚至逆转了因毁林产生的排放增加。通过造林,土地可用于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这也可通过生物质发电与二氧化碳捕获和储存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然而,迄今为止这种组合尚未呈现规模化,常年储存在地下的二氧化碳面临着各种挑战,并需要对加剧的土地竞争风险进行管理。通过实现土地的多功能用途,可减少这些风险。

第三工作组联合主席之一艾登霍费尔说:“有许多不同的路径均可达到未来不超过2℃的既定目标。所有这些路径都需要大量投资。避免进一步延误减缓并利用各种技术限制相关的成本。”

截至目前,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三个工作组的报告均已发布,连同将于今年10月发表的综合报告,将构成IPCC第五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