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建水上住宅应对海平面上升 倡导“人水共生”
图中的水上住宅风靡荷兰全国各地

中国网4月5日讯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4月3日报道,目前荷兰有三分之二的国土与海平面同高或位于海平面之下,据“海牙三角洲委员会”的专家估计,受气候变化影响,未来一百年内海平面将上升1.5米,许多海岸附近地区将被淹没。为应对海平面上升,荷兰决定建设水上住宅。

2011年,荷兰一家房地产公司marliesrhomer在首都阿姆斯特丹东部建设了43套住房,并将其命名为“斯塔格岛”,意为“码头上的小岛”。

这43套住房像小船一样停在码头上,从左至右占地约4个码头,每套房子有3层楼,并带有一个大阳台,面积达160平方米。

这些漂浮住宅也被称作“WaterNingn”,意即“水屋”,据marliesrhomer的设计师弗洛雷斯杭德解释,水屋的地基是一个外层涂上聚苯乙烯的混凝土大水池,可以保证住宅浮在水面不至于下沉,此外水屋底下还有多个混凝土锚将房子固定住,同时这些锚还可以保证水位上升和下降时房屋也可以随时与水位同进退。

除了不断上涨的海平面让荷兰人感到担心外,“后院起火”也是让荷兰人头痛的灾害。三角洲委员会成员、瓦赫宁恩大学气候学研究专家帕维尔卡巴特解释说,由于气候变暖,河流的水位也不断上涨,目前修建的拦河大坝已经无法挡住洪水了。

但卡巴特同时也表示,人们不应再把水看作威胁,相反应当将其视为一种机遇,一次挑战。在这样的引导下,包含“人水共生”这一全新战略思想的水上住宅项目应运而生。“人水共生”战略思想不再将人与水对立看待,而是让人与水和谐共存,扩大水的空间,开挖人工沼泽,拓宽或开辟新河道,挖沙清淤。

以水造福

在荷兰,类似于“人水共生”的思想已经切实运用到建设艾瑟尔河水上通道中。艾瑟尔河是莱茵河的一条主要支流,修建水上通道可以在艾瑟尔河水量过大时分担河水,避免洪涝。此外,位于荷兰东南部与德国接壤的边境城市奈梅亨也开始开建一项大型项目,借用瓦尔河穿城而过的优势为瓦尔河开挖一条人工之流。

该项目计划在瓦尔河新旧支流交汇处建造一座人工小岛,岛上办公楼、公园、住宅、商店一应俱全,类似于纽约的曼哈顿。这一项目被命名为“保护水资源”。

在海牙附近一个低于海平面的地方,当地政府还开发了一项名为“D城堡”的项目,项目计划建设欧洲第一个水上楼盘组,共包括6套豪华住宅。

因此,尽管由于海平面上升,一些国家的沿海地区被淹没的危险迫在眉睫,但在荷兰,“人水共生”已成为全国各地风行的理念与模式。人们的生活开始与水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