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最新报告揭示气候变化风险日趋明显

中国天气网讯 据IPCC官方网站3月31日消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当日在日本横滨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所有大陆和各大海洋都在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在许多情况下,全世界尚未做好应对不断变化的气候风险的准备。该报告还得出以下结论:尽管随着气候变暖的程度不断加大,管理这些风险难度很大,但应对这些风险的机遇依然存在。

这份题为《气候变化2014:影响、适应和脆弱性》的报告由IPCC第二工作组编写,该报告详细阐述了迄今为止气候变化产生的各种影响、气候变化的未来风险,以及为了降低风险而采取有效行动的各种机会。总共选出了来自70个国家的309位主要作者协调人、主要作者和编审共同编写了这份报告。他们得到了436位撰稿作者和总共1729位专家和政府评审的帮助。

该报告的结论是:应对气候变化需要针对不断变化的世界产生的风险做出选择。虽然气候变化也将继续产生一些预料之外的后果,但是气候变化的风险所具有的性质日趋明显。报告明确了世界各地的脆弱人群、产业和生态系统。报告发现,气候变化的风险来自于脆弱性(缺乏准备)和暴露度(处于危害状态的人或资产)与各种危害(触发气候事件或趋势)叠加在一起。在为降低风险采取明智行动时,这三个要素的每一个可作为考虑对象。

第二工作组联合主席文森特·巴罗斯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人为气候变化的时代。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对业已面临的气候风险尚未做好准备。如果我们为更好的防御而投资,无论是在当前还是未来,我们都可获得回报。”

据第二工作组的另一位联合主席克里斯·菲尔德认为,现在的确已经开展减少气候变化风险的适应工作,但我们更多注重就过去事件做出被动响应,而不是主动防御未来的变化。”

菲尔德说:“气候变化的适应工作不是一项从未尝试过的异乎寻常的议事日程。全世界各国政府、工商界和社区都在不断的积累适应方面的经验。这方面经验成为一个重要起点,从此让我们在气候和社会继续变化的情况下采取更大胆、更具远大目标的适应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