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480.jpg
全球暖化将影响粮食安全。

中化新网讯 综合媒体报道,25日到29日,全球逾100国政府与科学家将齐聚日本,研商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IPCC)最新调查报告,希望各国采取行动以遏阻全球暖化,降低对经济等层面的冲击。

全球经济:报告指出,当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的水平上升摄氏2.5度,全球国内产毛额(GDP)将损失0.2%到2%;例如,2012年全球GDP为71.8万亿美元,损失2%意味全球经济产值将降低1.4万亿美元。

粮食安全:IPCC预测本世纪结束前,小麦、稻米、玉米等主要粮作平均收获量可能每十年减少2%;然而到2050年前,全球粮食需求可能每十年就攀升14%。

沿海与低洼地区:海平面上升代表沿岸与低洼地区遭淹没、海水泛滥与海岸侵蚀的情况将日渐增加,本世纪结束前数亿人可能被迫迁徙,东亚、东南亚与南亚将是遭受最大影响的区域。

人类健康:气候变迁将使现存问题恶化,例如因热浪与火灾造成的伤亡增加、升高疾病透过水和食物传染的风险及营养不良的人口比率等。若不加速投资因应之道,到2050年前全球五岁以下营养不良的人口可能增加2,000万到2,500万人。

人类安全:气候变迁将透过人口迁徙对社会安全产生影响;例如,间接增加不同群体或族群间冲突、或因贫穷与经济等问题引发抗争的风险。海平面上升将使小型岛国的领土遭遇挑战,并面临海冰融化、鱼群迁移、水资源共享等“跨界”问题。

淡水资源:IPCC发现,气候暖化使干燥的亚热带地区可再生地表水与地下水资源大减,加剧水资源的竞争。陆地与淡水生物濒临绝种的风险也将随之升高。

独特地貌:只见于苏格兰西北部和爱尔兰西部海岸的沿岸砂质低地(Machair),号称英国的“文化遗产”,富含贝壳的碳酸钙成分,但空气污然正威胁这种独特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