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威胁人类文化遗产

中国网3月6日讯 据英国《卫报》网站3月4日报道,科学家警告称,世界上著名的地标式建筑,像是自由女神像、伦敦塔和悉尼歌剧院等,由于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有可能会被淹没。

气候变化威胁人类文化遗产

这项研究发表在《环境研究快报》的日刊上,着眼于有多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由于2000年以来海平面的不断上升而受到威胁。但本刊的作者却提到,第一次大劫“绝对”比预期更早到来且如洪水猛兽一般无法阻止。

“相对安全地说,我们将在21世纪见证到首次浩劫席卷这些世界遗产。”来自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的首席作者Ben Marzeion教授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道,“特别是当人们谈论到气候变化是有关经济或环境的结果,需要花费多少钱。这时我们就要看文化内涵了。”

Ben Marzeion还说,在欧洲,尤其是一些比较脆弱的建筑,像是比萨斜塔,虽然它并不是最靠近海岸线的,但却会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响,这是因为那里地势低洼。他还拿威尼斯来举例,“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现在其实就已经受影响了”。包括德国的汉堡、吕贝克、不莱梅港市都会受到威胁。

研究显示,其他的一些景点也会受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包括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威斯敏斯特宫,以及比利时布鲁尔的市中心,意大利的那不勒斯和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亚州东南部的城市受海平面上升影响的人数将会是最多的,一部分原因是那里的地势低,著名的城市密集,还因为海平面在那里上升得更高。

联合国气候科学研究小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称,在去年九月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报告中预期,在2100年海平面将会上升26到82厘米,尽管对于海面高增长,科学界并没有得出一致的结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科学家们都十分担心他们低估了海平面上升的高度。而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到2100年全球的海平面将会上升近0.7米到1.2米,到2300年这一数据有望达到2到3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