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湿地面积10年减少近340万公顷 保护空缺多
黄河湿地(图片来源:光影中国网站)

中国湿地面积10年减少近340万公顷 保护空缺多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 中国网 张琳/摄

国新办1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会上表示,与第一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同口径比较,全国湿地面积减少了339.63万公顷,减少率为8.82%。据了解,首次调查完成时间为2003年,本次调查完成时间为2013年,即10年间中国湿地面积减少了近340万公顷。

张永利介绍说,第一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是2003年完成的。为进一步摸清“家底”,掌握湿地资源动态变化情况,有针对性地强化湿地保护政策,我们从2009年开始组织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本次调查历时5年,到2013年结束。

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湿地总面积5360.26万公顷,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率(即湿地率)为5.58%。与第一次调查同口径比较,湿地面积减少了339.63万公顷,减少率为8.82% 。其中,自然湿地面积4667.47万公顷,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87.08%。与第一次调查同口径比较,自然湿地面积减少了337.62万公顷,减少率为9.33%。

本次调查将湿地分为5类,其中近海与海岸湿地579.59万公顷,河流湿地1055.21万公顷,湖泊湿地859.38万公顷,沼泽湿地2173.29万公顷,人工湿地674.59万公顷。受保护湿地面积2324.32万公顷。两次调查期间,受保护湿地面积增加了525.94万公顷,湿地保护率由30.49%提高到现在的43.51%。

张永利介绍说,对调查成果的分析表明:我国的淡水资源主要分布在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库塘湿地之中。湿地维持着约2.7万亿吨淡水,保存了全国96%的可利用淡水资源,湿地是淡水安全的生态保障。湿地净化水质功能十分显著。每公顷湿地每年可去除1000多公斤氮和130多公斤磷。我国湿地为降解污染发挥了巨大的生态功能。

但调查结果也反映出,我国湿地保护还面临着湿地面积减少、功能有所减退、受威胁压力持续增大、保护空缺较多等问题。此外,从管理角度看,国家还未出台湿地保护条例,湿地保护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科技支撑十分薄弱,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有待提高。(记者 唐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