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模拟出霍比特人生存时期气候
电影《霍比特人》的外景地(图片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不会有谁会轻易地模拟出摩多(奇幻作家J.R.R托尔金作品中的地名)的气候类型,当然,除非你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Dan Lunt,他就对《霍比特人》和《指环王》中的中土世界进行了气候模拟。在研究中,他使用超级计算机和最初由英国气象局开发的一个模型,将中土世界的气候与现实中的现代世界和晚白垩世恐龙世界的气候进行了对比。

中土世界的模型揭示,夏尔(霍比特人的家乡)的天气很像英国东密德兰,平均温度为7摄氏度,每年的降雨量约为61厘米。而在去往末日火山的史无前例的旅程中,气候也发生了变化,亚热带的摩多地区更像是洛杉矶或者得克萨斯州西部的天气。

这项研究于12月6日在布里斯托大学的网站上用英文,精灵文字以及矮人文字进行了发表,该论文还显示了精灵们选择从灰港岸出航的原因是因为这个地区盛行的东风,而雾山以东的干燥气候则与雨影(rain shadow)有关。Lunt在工作之余完成了这项工作,他希望该研究可以使人们对气候模型所提供的可能性产生兴趣。他的论文展示了气候(无论是想象中的、现实的还是未来的)可以如何被模拟,并讨论了这种模型的优势和局限,以及理解气候如何被日益增长的温室气体所影响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