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欧盟一方面叫喊推进全球气候减排,而另一方面却不肯承担责任,如此面孔,让人们看到了发达国家的“小气”,也看到了气候减排任重道远。

近日,第19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波兰首都开幕。包括中国和马西在内的130个国家提出,要建立未来排放限制,污染量应从工业革命起计算。但美国欧洲表示拒绝(见中新网2013年11月18日)。

应该说在气候减排问题上,美欧拒绝污染量从工业革命算起,已不是首次,在哥本哈根会谈上,中国等国已发出了声音,但美国和欧州总是以种种理由加以拒绝。

很明显,在减排问题上,美欧持另一种立场。这个立场是什么?用近日美国媒体对菲律宾救灾问题上指责一些国家“小气”恐怕更合适。

美国和欧盟不肯从工业革命时期计算减排,说到底是他们不承担应有的责任。人们知道,工业污染是致使气候变暖的重要原因。而全球工业发展是从工业革命启动。18世纪英国发起技术革命是技术发展史上的巨大革命。中国代表团团长谢振华表示,从工业革命到2010年发达国家的排放占世界总排放量的70%,发展中国家只占30%。但到目前为止,发展中国家所作的承诺和采取的行动占了总排量的70%。而发达国家只占30%。而根据之前的决议,发达国家应在2010年至2012年出资300亿美元作为绿色气候基金的快速启动资金,并在2013年到2020年每年出资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但到目前为止,许多资金未真正到位。这表明,在减排问题上,美欧表现了相当“小气”,没有尽到应有的责任。

为何美欧一方面极力鼓吹气候减排,另一方面却不肯承担相关责任呢?

美欧的全球气候减排,其底线是不能削减美欧利益,也就等于把气候减排绝大部分落到发展中国家身上,可以说,在全球气候减排问题上,全世界表现了严重的不平等。

美欧对气候减排的立场当然激起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强列抵制。此次130个发展中国家发出“污染量应从工业革命起开始计算”就是真接触到美欧的利益,美欧一方面表示拒绝,另一方面又在会议中进行“揽局”。来自媒体透露,此次领衔“搞局”的是澳大利亚和日本,澳大利亚只宣布由一名大使并非部长赴会,对涉及发达国家出资金的表述进行“全面阻控”;而日本,只在会议上宣布2020年排放目标比2005年减3.8%,相当于1990年基础上增加了3.1%,也就明显退步。而众所周知,世界各国“氧化碳总量排放榜”上,日本名列第五。四年前,日本曾表示2020年排放将比1990年减少25%。对于日本政府的排放目标,连民间组织的日本总监也表示非常失望。

可以说,美欧等发达国家是不肯在减排方面做努力的。可以注定,此次华沙气候大会也不会有真正减排效果。中国于6月4日公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该方案表示,中国已意识到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并许诺将把积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纳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规划中,但拒绝接受具有约束力的有害气体减排目标,强调工业国家应为防止气候变暖承担主要义务,率先减排温室气体。然而,代表欧盟参加8国峰会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强调,各国均须遵守具有约束力的减排目标。

全球气候减排关乎人类共同利益,这是不言而喻的。减排要真正成功,需要从实际出发,中国等130个国家提出从工业革命时期计算减排量,是体现了公平。处理世界事务,需要公平,不能凭实力,特别是不能凭军事实力。美国欧盟一方面叫喊推进全球气候减排,而另一方面却不肯承担责任,如此面孔,让人们看到了发达国家的“小气”,也看到了气候减排任重道远。(作者:冯创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