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华沙气候大会进入关键 东道国波兰形象蒙“煤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当地时间18日起,华沙气候大会进入到高级别谈判阶段。当天,去年德班气候大会确立的“加强行动德班平台特设工作组”,也就是“德班平台”平台主席形成了一个草案文本,既涵盖2020年之前怎样贯彻已有承诺,包括减排、资金、技术和机构建设;也包括2020年之后的相关安排。目前,各国代表正在抓紧就此进行磋商、细化,力争在周末大会闭幕时达成决议。

备受关注的中国代表团方面,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也在17日深夜抵达了华沙并出席会议。他表示,可能各方对最后的结果都不满意,但都能接受,这就是最好的结果。解振华也正式发布了中国《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

18日的气候大会较往常热闹上好几倍。一大早通往主会场华沙国家体育场的公交车就被记者们挤爆,抵达会场后,安检口大排长龙,操着不同语言的各国代表也显得兴奋不少。一切都在告诉人们:华沙气候谈判的关键阶段终于到了。围绕资金问题,昨天(18日),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华沙气候大会已经进入到关键阶段,希望发达国家尽快向绿色基金注资。

解振华:资金问题一直是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切的焦点问题,所以希望发达国家切实地兑现承诺,确保2013-2015年出资的规模不少于快速启动资金,并且提出实现2020年出资1000亿美元目标的清晰路线图。各国已经做出的承诺必须要兑现,如果是一些国家赢、一些国家输,这么一个结果的话,这个结果是失败的结果。如果我们都输,我们人类输不起。我们希望多边的进程是共赢,可能各方对最后的结果都不太满意,但是都能接受,这个结果就是最好的结果。

在前一周谈判的基础上,18日上午十点,德班平台主席提出的一份决议草案供各国讨论,解振华透露,中方当天即与美国、欧盟就现阶段谈判成果交换了意见。

解振华:我们今天主要是跟美国、欧盟就这次华沙大会最后的成果交换意见。一个是历史的责任问题,一个是减排的模式问题,还有资金的问题。大家还是在充分的交换意见。我们今天还没有谈完,我们约定在今后的几天里边继续沟通,争取能够找到一个大家都能够接受的、又能够使这个多边进程往前发展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