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应该有更加清醒的自觉:气候变暖所形成的自然灾害,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发达国家不会因发达而免受自然灾害。拯救地球还是得靠人类自己,要靠每一个国家、甚至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

据中新社华沙11月11日电,在华沙参加第19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开幕式的菲律宾代表含泪控诉:将绝食向发达国家追讨气候债。因为就在近日,菲律宾遭遇一场30年来最强台风“海燕”的重创,已造成1700多人死亡。

虽然还没有充分确凿的证据表明,疯狂的“海燕”一定是气候变暖所致,但世界上不少科学家称,他们还是“能感觉到这两者之间大有关系”。事实上,当沉睡亿万年的坚厚冰川在我们眼皮底下一点点消融,当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烈的飓风、海啸不断肆虐我们的家园时,全球气候变暖的警钟早已敲响。

气候变得越来越喜怒无常,与我们人类的活动脱不了干系。正如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负责人所说:人类活动对气候变暖的影响程度超过95%。这是一个两难困境:一方面,我们要生存、要发展,要追寻更加富足、文明的生活;另一方面却又把太多的垃圾、污染留在地球上,排到了空气中。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但地球上的人类从来都不是统一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共同体。千万年来,地球因地震、陨石撞击而不断发生着变化;而人类为了生存,为了权力,为了资源和财富,又不断展开战争、厮杀、掠夺,地球承载了太多、太多。伤痕累累的地球负重前行,我们一方面是如此陶醉,因为地区差异、民族差异、发展差异,从而让世界文化的百花园多姿多彩;同时又不得不忧患于这样的现实,因为追求各自国家和地区利益的最大化,地球极有可能成为“公地悲剧”的牺牲品,这个蓝色星球会提前毁灭在人类手中。

拯救地球还是得靠人类自己,要靠每一个国家、甚至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而发达国家理应担负起更多的责任与义务。你既然先享用了地球的资源,先富起来了,理当拿出更多资金与技术,去扶助发展中国家进行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最大限度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而严酷的事实是:去年多哈气候变化大会上你争我吵,虽然经过“加时谈判”终于就《京都议定书》的有关减排指标达成一揽子协议,但发达国家具体减排多少仍悬而未决。发达国家承诺的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适应气候变化的快速启动资金,至今仍未落实到位,至于提供中期资金,更是遥不可及。

气候变化的速度与烈度,已不允许我们有半点犹豫。本次华沙气候大会,共有来自190多个国家的和地区的1.6万多人与会,规模不可谓不大。有媒体分析,国际社会对这次会议寄予厚望,但会议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发达国家是否兑现有关承诺。

瞩目地球,西望华沙,本次气候大会不能再成为一次纸上谈兵的会议。人类应该有更加清醒的自觉:气候变暖所形成的自然灾害,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发达国家不会因发达而免受自然灾害。与会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应该通过更加理性的对话,达成更多共识。与会代表应该在联合国的协调下,对那些不履行承诺的发达国家,拿出具体的制约措施。同时,发展中国家也要主动作为,奋力调结构、转方式,为治理气候变暖赢得更多时间。(湖北日报评论员 王才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