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 西藏冻土层十年“萎缩”22.4厘米
西藏是中国最大冻土分布区之一(资料图片)

据近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气候中心发布的《西藏气候变化监测报告》显示,由于受到全球气候变暖影响,过去50年里西藏冻土层明显“萎缩”, 仅2001年—2010年的10年时间里,西藏地区冻土层就比上世纪60年代变薄了22.4厘米。

受全球变暖影响,自1961年至2012年,西藏18个站的地表监测显示西藏年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平均每10年升高0.32℃,升温率大于同期亚洲地区,在国内,则略高于华北和东北地区,明显高于西北、华南、华中和西南地区。同时,西藏年平均降水量也呈增加趋势,近30年的降水量增幅为15.0mm/10年。受气温上升及降水量增加的共同影响,从1961年到2012年,西藏平均最大冻土深度呈现出显著变浅的趋势,2012年西藏年平均最大冻土深度为47.1厘米,比常年值(60.8cm)偏小13.7厘米。而最近30年来,监测的数据显示平均每十年冻土层变浅7.4厘米,近10年(2001—2010)的冻土层与20世纪60年代比较变薄达22.4厘米。

专家指出,冻土退化时土壤水分渗出来,加之冰川融水增加以及气温上升,短期里可能会使西藏生态系统得到局部改善,促进高原植被生长。但是从长远来看,冻土退化过程中,冻土涵养水源的功能减弱或丧失,有可能会引起冻土区土壤的干旱,引发和加剧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的退化,并有可能造成青藏高原生态的进一步恶化。(记者 彭月圆 通讯员 达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