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大型科考与气象科普活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锡盟”考察团来到了阿巴嘎旗,感受平凡牧民实际的生活,了解风电和太阳能在草原的日常应用。在当地行署的帮助下,我们走入了牧民苏雅拉·其木格的家。

还没有走入牧民的家门,我们就注意到房屋后面一个独特的装备。一个小风车呼啦呼啦的旋转着,旁边是一块熠熠生辉的太阳能面板。“这是一部风光互补的发电装置,在阿巴嘎旗的所有牧民家里,都装着这样的设备。”负责在整个阿旗给牧民安装风光互补设备的春喜向我们介绍到。“由于内蒙古地广人稀的特殊条件,用电一直存在着一些问题。牧民居住的相对分散,用拉网电的方式输电,电损很大,很不现实,因此几年前曾经有很多牧民是处于无用电供应的状态。而现在,用这样的设备便可以解决牧民的生活用电问题了!”

风光互补 离网供电 牧民用电零能耗
牧民家午后的风光互补设备(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据统计,当地牧民大约有一万户,经过政府三年的努力,跑遍了阿旗六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现在几乎阿巴嘎旗每家每户目前都能用上这样的设备,而每一套设备约一万余元钱,如此计算,政府投入了几个亿资金给阿旗的全部牧民安装了风光互补供电设备。

“风电机的功率约300kw,太阳能面板的功率约200kw,这样计算下来,一天的发电量可以基本满足牧民的生活用电需求。一般来说,冬天的用电量较小,夏天由于要使用冰箱,用电量比较多。”春喜向我们介绍说,“夜间风速较大,风电机可以产生比较丰富的电能,白天除了风力发电外,太阳能面板也会帮助着一起供电。这是一种非常清洁而高效的发电方式。”

如果既没有风又阴天的时候怎么办呢?春喜带着我们走入了房间,在冰箱的旁边,我们寻到了两个象牙色的箱子。“这就是这套设备中的另外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逆变器。”春喜解释说,“把1万伏的高压降到220伏的生活电压的装备叫做变压器,而这个逆变器恰巧相反,是把24伏的电压升到220伏供电器使用。功率在600w左右。”在逆变器下面是一块蓄电池,由风机和太阳能输出的电能经线路传输并保存在蓄电池中,随时保证牧民家中用电需求。“一般来说,一次蓄电池亏电后,可能需要2天能够蓄满,电池蓄满后,系统通过自动化控制的方式可以自动切断风车和太阳能面板的线路,保证使用寿命。”

风光互补 离网供电 牧民用电零能耗
牧民家中的逆变器(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有了这样的设备后,我们基本都可以保证家里的正常用电了。”牧民苏雅拉·其木格告诉我们。在内蒙古大片的草原上,由于电网无法拉网,存在大量无供电牧民,他们之前只能靠燃火等原始方式获得光和热量。现在通过风、太阳这些清洁能源就可以提供全部的电器和照明了。

未来随着牧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器的多样性和复杂度也会有所提高,春喜说:“牧民们只需要添加少部分的钱,就可以提高电机的功率到1000w或1500w,或者增加太阳能面板,以提供更多电器的能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