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极端天气 为牧民生息做更好气象灾害预报
锡林郭勒盟气象台台长刘志刚在专家研讨会上发言(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8月26日,“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内蒙古锡盟”活动启动仪式上,考察团媒体与锡盟地方发改委、农牧业局、水利局、国土局、气象局等单位的专家领导进行了座谈。会上,气象部门的专家成为媒体争相提问的对象。

大气环流系统决定了干旱的气候类型

“据说气候变化会导致极端天气增多,锡盟是否出现这种情况?”“锡盟遇到过哪些灾害性天气事件?这与这里的气候条件有必然关系么?”媒体记者们纷纷发问。

刘志刚台长答道:“气候因素肯定是有的。锡林郭勒草原地处中高纬度内陆,距离水汽的输送源地较远,致使水汽很不容易输送至当地。从天气系统来讲,锡林郭勒与大部分欧亚大陆相同,主要受到西风环流的控制,同时海拔较高,因此形成了半干旱化的大陆性气候,形成了气温低,风大,雨少的气候特征。”

气候背景下的极端天气

这里最常见的灾害性极端天气主要有三大类:雪灾、旱灾和一些局地性山洪暴发。

“2000年12月31日,一场历史罕见的沙尘暴夹带暴风雪的双重灾难袭击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受灾较重的人口达10多万人,各旗县共死亡27人,失踪14人。受灾牲畜达300多万头,大量牲畜被冻死;2006年9月8日锡林郭勒盟东部地区遭到特大暴雪袭击,出现了罕见的秋季雪灾,有上万只牛羊被冻死、压死……

1999年至2001年,在锡林郭勒连年降水严重偏少导致旱灾,降水量和土地含水量达到历史最低,植物无法生长,牲畜迁徙或大量死亡;2006年夏,锡林郭勒西部草原遭受严重旱灾,约有2亿多亩草场受灾,大量牲畜死亡,牧民损失严重……

2000年8月上旬,额尔登高毕、查干淖尔等苏木突降暴雨,遭受山洪袭击,直接经济损失40多万元;2008年6月28日,锡林郭勒太旗宝昌镇城郊乡边墙三队发生洪灾,洪水已经封堵村庄道路,大量的人员受困……”刘志刚台长介绍说。

虽然在锡林郭勒发生的灾害性极端天气的种类和频率并不算多,但是由于当地的经济结构简单,基本依赖于畜牧业,而畜牧业受天气影响大,灾害后果通常会影响牧民整年的收入,甚至是财产总量,因此,如何去应对这样的灾害性天气,是和民生息息相关的基本问题。

提高气象预报水平 防灾减灾手段不断创新

提高预报水平是应对灾害的关键。2012年11月上旬,锡盟地区连续出现两次暴雪过程,整个锡盟处于雪灾之中。但是,在11月初锡盟气象台就已经对当时的大气形式作出准确判断,预报出3日-5日之间非常有可能出现暴雪,并向锡盟行署和社会及时发出了雪灾预警。该预警引起了锡盟各级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盟里领导要求应急办快速通知社会各届该暴雪预警信息,并安排各部门提前作出了应对部署。在雪灾来临时,牧民们已经提前获知了暴雪的预报,按时停止了放牧活动,并对牛羊圈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工作,因此,并没有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在随后来临的第二次降雪时,气象部门也同样提前做出预警,同样保护了牧民们的经济财产安全。整个2012年冬季,由于气象部门和其他行政部门的联动配合,整个雪灾的预警与预防配合默契,当地几乎没有受到两场暴雪灾害造成的牧业损失。

近些年,随着气象观测仪器的升级,气象部门逐年在天气预报准确度方面有了明显的提高,并且预报的精细化程度也有所提高。比如:对于灾害预报预警中,灾害的种类在不断扩大,气象专家们尽可能把天气可能造成灾害的影响因素列入到灾害预报的考虑方面。从空间尺度上,目前锡盟气象局要求,对于气候灾害的预报要精确到乡镇级别,而不再是全盟通报。从时间尺度上,不同于过去几十年传统的定时发布未来几天天气预报的模式,现在锡盟气象局发布天气预报的时间逐渐灵活,除了固定时间的中短期的天气预报外,还会发布未来两三个小时内的天气形势和预警信息,这不但会对常规短时预报的预报结果做及时有效的订正,也减小了模式预报的误差。

除此之外,刘台长还介绍说,现在锡盟气象局气象信息的发布方式在逐渐的多样化人性化,人们不再需要依赖电视和纸媒获取气象信息。几年前,锡盟气象局开始通过手机短信,发布气象预警信息;2011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建立了“草原气象110”免费气象信息大屏幕,实现了重大气象信息境内全覆盖;而就在上个月,锡林郭勒盟蒙文气象手机网站正式开通运营,利用手机客户端即可查看实时气象信息。“手机的使用越来越频繁,覆盖面积大,随时发布信息方便,靠着这样多样的模式,百姓对于气象预报的关注度不断增加,而气象预报在防灾减灾中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人工影响天气应对旱灾

由于锡盟的降水稀少,常会出现旱灾,影响牧草生长从而影响整个畜牧业经济,因此近些年,为了应对干旱,人工增雨越来越多地被应用。

“目前我们常用的增雨方式主要有两种:飞机作业的人工降雨和火箭作业的人工降雨。”刘台长为我们详细的介绍到,“飞机降雨可以造成大尺度的稳定性降水,影响范围广,效率高,雨量大,但是受到飞行条件的影响。锡盟大气稳定性弱,是以局地强对流天气为主的,在这样的条件下,飞机无法作业,只用依靠火箭进行人工降雨,因此锡盟以火箭作业为主。尽管火箭作业相对飞机影响范围小,但是对于局地的增雨还是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的。”

但是刘台长还补充道:“人工影响天气只是作为草原预防干旱的一种举措,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自然的大环境,只是起到临时增加降水的作用。适当运用人工降雨的方式,可以帮助在干旱条件下,一段时间内保持牧草的正常生长,维持生态的稳定,但是治标并不治本。长期来讲,还是需要我们通过维护草原生态,科学放牧等方式来应对气候变化和草原荒漠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