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50年里,锡林郭勒草原年平均气温上升了0.44℃/10a,温度变化特征表现在最低温度的升温幅度大于最高温度的升温幅度,上升了0.56℃/10a,降水变化趋势锡林郭勒草原减少了3.73mm/10a,日照时数减少了5.15hr/10a,年平均风速减少了0.22 s/(mo10a),沙尘暴日数锡林郭勒草原减少了0.96天/10a;平均最低温度升温明显,意味着冬天温度升高。上世纪80年代,北方出现了连续十几年的暖冬天气,对草原牧区而言,暖冬天气有利于牲畜过冬。

锡林郭勒草原夏秋季降水减少,冬春季降水增加,夏季降水减少的幅度大于春季降水增加的幅度。由于内蒙古地区夏季降水基数大,降水变率远不如春季的降水变率大。而内蒙古地区雨热同季,夏季降水占年总降水的60%以上,所以,夏季降水减少,也就意味着年降水为减少的趋势。

四季温度均呈升高趋势,而夏季温度升高的同时,降水却是减少的,表现则是高温事件越来越多,冬季升温的结果就是低温事件越来越少。极端气候事件中,春夏季干旱对草原畜牧业的影响巨大。分析锡林郭勒草原春季降水变化特征,多数年份的降水都低于平均值,春季干旱是锡林郭勒草原的常态。因此,尽管春季多数年份都比较干旱,对草原畜牧业产生不利影响,但不能定义成极端干旱事件。而达到极端干旱程度的干旱事件,对草原的影响则是非常严重的。如内蒙古气象记录历史上出现的几次极端干旱事件,1965、1986、1989和1994年,春季3-5月的降水距平分别只有-43.6%、-59.5%、-44.1%和-52.3%。对草原来讲,还有一种极端干旱事件对草原的影响巨大,就是春夏连旱,甚至春夏秋连旱。历史上最严重的春夏连旱事件发生在1989年,春季降水距平只有常年的-44.1%,夏季的降水距平只有-31.8%,牧草生长受阻,使放牧牲畜抓膘不足。历史上还有更为严重的春夏秋连旱事件,而且是连续发生两年,1965和1966年。

进入21世纪以后连续十多年夏季降水明显偏少,偏少的年份多且连续,如1999年到2002年连续4年夏季降水偏少,降水距平分别只有-12.8%、-24.4%、-33.1%和-21.5%。两年以后,2005年到2007年又是3年夏季连旱,降水距平分别只有-40.6%、-3.2%和-39.4%,而最近的两年夏季降水继续偏少,降水距平只有-32.6%和-50.3%。从最近的十几年看夏季出现干旱的频率大幅度增加了。但是,2012年整个牧草生长季,全区的雨水非常好,牧草长势良好。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区降水一直偏多,对牧草生长非常有利。历史上连续两年出现降水偏多的事件也不多见,因此,也属于一种极端事件。只是这种事件对草地植被恢复非常有利。

从气候变化的分析来看,气候变化是不争的事实了。而冬春季温度普遍升高,使得春季植物木本植物萌动、草本植物返青日期提前,秋季木本植物落叶,草本植物黄枯期推后,整个生长季延长。有利于当年牧草生长,对放牧抓膘的牲畜有利。由于温度升高,降水的格局发生改变。多数年份夏季干旱时间明显增多,影响牧草的生长,从而也影响放牧牲畜的采食和抓膘。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出现退化和沙化现象,究其原因,虽然跟人类社会的很多活动是分不开的。但是气候变化对草地退化沙化起了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