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草
牧草(资料图片)

“风吹草低现牛羊”,为什么牛羊马只吃草就能长得高大、壮硕?因为草类富含氨基酸,而氨基酸是构成肉类蛋白质的主要成分。

内蒙古大草原拥有丰富且优质的牧草资源。草原上主要饲用植物划分为6大经济类群,即禾本科草类、豆科草类、莎草科草类、菊科草类、藜科草类和杂类草。

其中禾本科草类数量和种类最多,而且口感好,很少有牲畜不喜欢的种类。而且营养丰富,禾本科草类富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纤维素,吃了“身体倍儿棒”!这种草也适合晒干储存,留在冬季喂养。

豆科草类富含蛋白质和矿物质,口感也不错,可惜有些有毒!牧草有风险,吃草需慎重!

莎科草类多分布于阴湿、沼泽化地区,质地稍粗糙,开花后多硅酸成分,味淡薄,较粗糙,因而适口性较禾本科差。莎科草类一般植株低矮,产草量低。

菊科植物富含脂肪,分布在天然草原的植物群落中,多为伴生,但在典型草原、半荒漠草地中,常有大片的蒿属植物为优势种 。菊科植物中有一半以上的种牲畜不喜食,而其余部分,有一大半只有在一定的时期内,如春季或晚秋,才为牲畜所喜食(含有毒性的苦味物质,或具硬的毛和刺) 。

藜科草类主要分布在荒漠和半荒漠草地类组。在极干的荒漠戈壁和荒漠湖盆地,藜科草类的饲用意义最大藜科草类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特别是矿物质含量丰富,骆驼最喜食,绵羊和山羊次之,牛不喜食或不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