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气候变化”系列专题第10期

 

title

导读:夏季正是台风对我国沿海影响的集中时期。在台风肆虐的时候,其实自然界有个忠实的朋友一直在默默帮助沿海城市应对,这就是被誉为“防台卫士”的红树林。利用红树林消减台风的破坏,是沿海城市防灾减灾“就地取材”的有效手段。但是红树林的防台功能并未引起足够重视,有些地方为经济利益破坏红树林的现象仍很严重。如果这道天然屏障被破坏了,台风的侵袭会让人们追悔莫及。中国天气网联合广西子站,以广东广西的红树林保护区为范本,探寻如何有效保护红树林。

本期专家:

广东湛江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许方宏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莫竹承

广西气象减灾研究所副所长 钟仕全

广东省气候中心首席专家 杜尧东

一、“防台卫士”红树林的作用不可小觑

红树林在我国分布于广西、广东、台湾、海南、福建和浙江南部沿岸。其中北部湾海岸(广东湛江、广西沿海及海南的西海岸)红树林面积占70%以上。红树林在应对气候变化、防御台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夏季正是台风影响最集中的时期,中国天气网对广东湛江红树林保护区和广西的三个红树林保护区进行了走访。

廉江高桥红树林保护区是广东湛江红树林保护区的一部分。上午刚刚退潮的时候,我们来到在这里。放眼望去,密密实实的一片绿“挡”在高桥镇前面,望不到头,据说再往远处走就是海了。这片900公顷的密林成为一道生命防线。站在树林边上的土堤坝上,广东湛江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许方宏介绍说,红树林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眼前这片的红树林从海岸向陆地延伸约1公里。宽度100米的红树林可以消减80%的风暴潮冲击力。“如果不是这1公里红树林,我们脚下这些疏松的堤坝,甚至钢筋混凝土防波墙,都不能承受台风的冲击。”许方宏说。

title
湛江红树林。有茂密的树林阻挡,土堤坝也经受住了台风侵袭(摄影:窦莉新)

title
广东湛江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许方宏介绍保护区情况(摄影:关禺)

许局长说的并非夸张。2008年第14号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阳江市海陵岛时,阳江大堤被严重损毁,七扭八歪地断成了好几截。没经历过的人可能无法想象台风的可怕。不过没有与红树林为伴的人,可能也难以想象红树林沉默中的强大。

红树林研究和保护人士公认的事例就是2004年的印尼大海啸导致了近30万人罹难,但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省沿海一带的村民却很幸运地躲过了海啸的袭击,不是因为这些村民有未卜先知的超能力,而是这一带生长着一片片生命力极强的红树林。

在我国也不乏真实事例。2003年7月24日,台风“伊布都”在阳西县与电白县之间登陆,长势良好的5000亩红树林减轻了狂风和巨浪对海堤的冲击,使受红树林保护着的10公里海堤安然无恙。相反,其它5公里没有红树林保护的海堤被狂风巨浪冲得千疮百孔,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万元。台风过后,当地村民主动向当地林业部门建议树立“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大型警示碑以加强对红树林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