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促使美国龙虾增产 龙虾过剩导致价格下滑
美国海鲜市场上新鲜上架的龙虾(图片来源:GettyImages网站)

海外媒体报道称,由于气候变化的原因而没有达到预期的价格回升,本季度龙虾的价格再一次下降。而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对于虾民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坏消息。马萨诸塞州虾农获得的价格为每磅3.74美元,仅比2012年7月最低价格高出4美分。在超市出售的龙虾价格为每磅6.99美元到9.99美元。

两方面因素促使龙虾增产,首先气候变暖令海水温度增高,因而使龙虾的天敌大量减少,从而使得今年龙虾的产量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对于捕捞甲壳类海洋生物捕捞政策的放宽,使得如鳕鱼、大比目鱼和狗鳕的海洋生物量减少,从而减少对龙虾的威胁,为其留下更大的生存空间。缅甸因州大学海洋研究中心教授Rick Wahle表示,捕捞政策的开放,使得龙虾生长速度明显超过以往,并令龙虾找到更多的栖息地。

每年7月4号左右龙虾开始换壳褪毛,意味着龙虾季的开始,但是现在由于全球变暖,使得这个时间大大提前。2012年,龙虾季从5月末就开始了,这个时间加拿大的龙虾季还没结束,而美国的龙虾季就已经开始了。结果是龙虾的市场供应过量导致其价格过低。

马萨诸州首席海洋渔业生物学家Bob Glenn表示,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虾农需要捕捞更多的龙虾以获得更多的收入来维持生计,但是当他们把更多的龙虾投入市场时,龙虾的价格就下降的更加厉害。马萨诸塞州龙虾渔业委员会执行董事Bill Adler指出,只有龙虾的成交价格为每磅4美元时,虾农才能收支相抵,但是近年来龙虾的成交价格远低于此。

新英格兰最繁忙的龙虾季开始,同时为整个夏天开创了一个龙虾价格先例。然而,由于海洋变暖和海水酸化问题,令龙虾向北方冷水区域转移。美国缅因州自然资源委员会(NRCM)提出,海水变暖,结果是令大量病毒和寄生虫滋生。委员会成员Emmie Theberge表示,委员会已经开始关注气候变化对缅因州海湾造成的影响,并分析可能会造成危害结果,这令人十分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