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森里中部分种子的广泛散布,为哺乳动物提供了更多的食物,或成为哺乳动物数量剧增的原因。


小型哺乳动物,如图中的白鼬,将继续威胁新西兰的野生物。(图片来源:Flickr / Anita363)

入侵性动物是对世界各地来说都是一大灾难,在许多岛屿上的,它们已经摧毁了无数的原生动植物。新西兰遭受这一祸害带来的损失已有几百年之久,迄今为止,外来老鼠和白鼬已经“消灭”了当地19种鸟类。随着气候变化的进程加快,这些小型哺乳动物还将继续威胁今天的新西兰。新西兰政府资助的Landcare研究所的科学家表示,他们已经发现,气候变化和侵入性哺乳动物之间存在着令人不安的联系。

他们在接下来发表在《生态学应用》上一篇题为comes via gradual, global warming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这种联系将打断种子在森林中的传播周期。种子成为了当地野生动物的主要食物来源,长此以往,侵入性哺乳动物数量会激增。科学家们仍然不确定具体是什么引起了这种种子传播,而在新西兰,在种子传播期间侵入性哺乳动物数量一直高过本地物种。科学家怀疑气候变化是罪魁祸首,但因为该现象仍然非常神秘,它与气候变化之间的相互作用也依然很不明朗。

克赖斯特彻奇坎特伯雷大学生态学家Dave Kelly认为Tompkins等人的发现是以偏概全。他认为,细微的气候温度变化或甚至是气温逐渐上升都不可能影响。相反,气候变化可能引发极热或极冷的等更加极端的气候问题,使得新西兰以及和世界各地的类似事件发生更加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