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成为幸福王国不丹的“白金”能源
可再生水电已经成为不丹最大的出口产品。(图片来源:http://phys.org)

“沉睡”中的不丹王国,现在正致力于发展成一个看似无法企及的能源强国,而这个想法源自其丰富的、蜿蜒的河流。利用该国水流量建立的水力发电厂几乎让每个不丹家庭“亮”了起来,串起来的发电电缆穿过崎岖不平的山路被送到偏远的村庄。

这是一个处于快速转型期但长期处于孤立的国家,这个由俗家僧侣和喜马拉雅牧民们组成的国家1999年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家庭拥有电力。同年电视机进入了不丹,该国也是全球最后一个引入电视的国家。但是现在这个国家已经拥有更大的抱负与野心,可再生水电已经成为其最大的出口产品,它希望在下一个十年结束时,所输出的水电能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

“这就是今天不丹的白色黄金。”负责开发该国水电的国企德鲁克绿色能源公司董事总经理Chhewang Rinzin说。20世纪80年代,不丹在位于西南的丘卡地区开发了第一个大型水电项目。现在这个项目成为全国四大水电站之一。这四大水电站大约拥有近1500兆瓦的产能,峰值输出时大致相当于一个大型核电站所能提供的电力,而这只占不丹水电开发潜力的5%。而且,夏季季风带来的雨水已经远远超出了不丹全国的电力需求,因此大部分电力都出售给了印度——这位处于极度能源饥渴中的邻居。

通过与印度政府的合作,不丹获得了对方资助的赠款与贷款。不丹现在的目标是,通过建设10个新的项目,争取在2020年达到水电装机1万兆瓦。相反地,在政治上陷入僵局、曾经饱受战乱的邻居尼泊尔目前只拥有700兆瓦的装机容量。尽管据世界银行预测,尼泊尔潜在的水电能力位居世界前列。Rinzin说:“从印度我们看到,一个市场无法满足不丹自然资源的输出需求。”据世界银行预计,今年依靠不丹丰富的自然资源可推动亚洲经济发展提升8.6%。

当然也有专家表示出担忧,美国国际河流监督机构东南亚项目主任萨米尔·梅塔指出,不丹公众对于这些项目的建设并不知情。他对项目的公开程度和对周围环境带来的影响表示关注。他警告说,气候变化是水电站面临的严重问题,不丹高山区冰川融化所形成的湖泊极易给该国带来洪水。

补充知识:

1972年,不丹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确定以“国民幸福”为国家发展目标的国家。2006年,不丹被评为全世界“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幸福指数”亚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十三。不丹推出的“国民幸福总值”,以九大类来衡量,包括教育、心理幸福感、健康、时间支配、文化多样性和恢复力、善治、社区活力、生态多样性和恢复力、生活水平,每大类还有8个子项,共72项,这些数据每3年修订一次。不丹生态优美,森林覆盖率达72%,被誉为“森林之国”、“花卉之国”。这里水资源丰富,喜马拉雅山脉的雪峰,带来源源不断、清澈洁白的雪水,没有重工业。(补充知识来源:网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