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卫报》消息,英国退休金在高碳资产领域的投资远远大于其在低碳资产领域的投资。退休金的托管原本旨在保障金融的长期繁荣,为何却不能或不愿,为应对气候变化有所作为呢?以下就是导致这一问题的几方面原因:

曲解义务,抱团观望

退休金受托人并未对其受益人履行忠诚、审慎、公正的律法信托义务。相反,他们一贯将实现回报的最大化视作自己唯一的最高职责,经常狭隘地将利益回报理解为只关注短期股价、股息,而不关注诸如气候变化之类影响受益人长期回报的潜在的、全面的经济基本因素和体制因素。

信托义务要求受托人审慎投资,因此他们互相观望,参照对方市场投资的方式,害怕脱离已有投资体制,这就形成了“义务集群”。退休金投资与生俱来的保守主义导致其在气候变化领域进展缓慢,收效甚微。

眼光短浅,问题难缠

2009年,针对英国基金管理人就气候变化投资领域的看法的调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管理人认为气候变化领域“重要”或“非常重要”。但据他们说,由于主流投资分析的相对短期性眼光与气候变化引起的材料业务影响的相对长期性之间的不平衡,投资气候变化领域的行动也因此迟疑不前。投资行业现行激励机制积极劝阻退休金管理人投资诸如气候变化之类的长期领域。

赤字压力,弃长求短

固定收益退休金方案的受托人也面对减少赤字的压力。这类方案每三年评估一次,用以判定委托人是否需要追加费用。这也激励退休金努力寻求填补赤字的短期回报,即使以长期的经济效应为代价,银行实施的有利可图但最终会引起灾难性的前金融危机的行为证实了这一点。该领域的相关监管部门,尤其是退休金监管部门,很少关注长期投资是否管理得当。

扫除障碍,奋勇直前

针对这些问题,《卫报》提出“扫除障碍,奋勇直前”的解决方案。

股份法令要求信托义务的法定明细,由于这涉及法律的解读,若不详细澄清,法律便无法解决。其目标应是解除受托人的疑虑,使其将投资眼光投向比现在更为宽广的领域,让他们摆脱保守、狭隘的例行投资方式的束缚,按其判断和常识决定如何实现委托人利益的最大化。

英国每个工作场所都需要这样一些人:审查退休金运作方式、并为委托人尽职尽责地管理资金。接下来的四年里,会有数百万的年经职工通过退休金自动报名系统加入退休金方案。尽管较年轻的参入者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他们参与的方案仍然未考虑气候变化因素。

投资者认为合法性、不确定性及无益的公共利益准则是整合气候变化的障碍。退休金需要积极参与政策辩论,鼓励引入稳定、适宜的政策机制。

退休金在气候变化领域的无为,证明了其实现受益人长期利益方面的失败。对这一严酷事实的陈述并非为了忽视退休金面临的体制、监管和文化方面的挑战。并且,所有人——决策者、监管者、工会及退休金委托人应该齐心协力,一致努力寻找应对这些挑战的方案,以确保退休金体制适应其在21世纪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