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拟绕过发展中国家政府解决气候问题
资料图(图片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卫报》报道,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会(GCF)近日在韩国召开紧急会议。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为首的发达国家提议,绕开发展中国家的政府,直接把每年1000亿美元的基金投给其在发展中国家的跨国企业。此外,他们还想把绿色气候基金会变成一家独立运行的银行。但是这些提议均被否决。

GCF的成立是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由气候变化引起的问题,如:水灾和旱灾。发达国家负责筹措资金。由于理事们同意成立一个企业顾问团和一个投资委员会,因此资金有可能逃不开发达国家的控制。基金会联合主席查希尔?费卡(Zaheer Fakir)认为,理事们的决定能确保政府和企业都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

民间社会团体对发达国家的提议感到震惊。南方中心的执行主任许国平(Martin Khor)说:“如果GCF把钱给了发达国家的大公司和基金会,那就等于资助了他们,并和他们扯上了关系,这是在冒险。发展中国家反而没有得到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