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四大群岛珊瑚岛礁面积减少 亟需科学拯救
南海诸岛的岛礁(图片来源:宁波政府网站)

近年来,自然因素造成海岛不断消失的情况正在成为全球性问题。在南中国海四大群岛中,有些珊瑚礁岛的面积正在减少,有些岛礁甚至已经消失,渔民的破坏性捕捞为远海珊瑚岛礁的主要威胁。

院士的担忧

“很多岛礁面积非常小,一只狗上去,3天就会发疯。”谈及南海岛礁自然条件的艰苦程度,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作为一名研究海洋浮游生物的科学家,焦念志在进行海域考察时,注意到南海岛礁的重要性和其逐渐消亡的严峻事实。“几年前还在的咸舍屿,现在已经看不见了。”

我国南海的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大群岛共有200多个岛、礁、屿、滩,这些岛屿除了其本身的价值之外,还代表着我国的领海基点及其所外延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相关数据显示,西沙群岛第三大岛的中建岛海拔只有2.7米,风蚀和海蚀造成的沙土流失使整个岛的海拔在逐渐降低,每年岸线退化约5米,整个岛屿面积在迅速缩小。几年前,中建岛面积约为1.5平方公里,现在缩小到1.2平方公里。

实际上,焦念志并非第一个提出要警惕珊瑚岛礁消亡的科学家。早在2008年,已有来自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发出警告:假如二氧化碳排放量以目前的速率继续增加,那么受高温和海水酸化影响,全球仅存的珊瑚礁将在未来40年逐渐消亡。当时,由全世界372位科学家共同完成的《2008年世界珊瑚礁现状报告》指出,全球有19%的珊瑚礁被破坏或完全丧失功能,另有15%的珊瑚礁在未来10~20年中有损失殆尽的危险。

危机背后

全世界造礁石珊瑚仅有700~1000种,而我国的造礁石珊瑚约有300种,其中西沙就有204种。南海岛礁更是世界海洋生物物种基因库和海洋天然药物资源库。除了上述生态因素,南海岛礁的存在还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长期以来,我国专注于陆地资源的开发,在南海资源的开发上一度落后于越南等周边国家。南海珊瑚礁区蕴藏着丰富的油气和生物资源,未来可能对缓解我国能源紧张起到重要作用。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黄晖指出,人们对于陆地动物保护的认识有所提高,但对石珊瑚这样的海洋濒危动物的保护意识则远远不够。对于南海岛礁来说,最大的威胁其实在于整个南海海洋生态系统的恶化,而这与渔民的掠夺式捕捞密切相关。渔民将原本生存在岛礁生态系统中的鱼虾、贝类全部捕捞后,自然会影响到珊瑚岛礁的生态平衡。

南海四大群岛珊瑚岛礁面积减少 亟需科学拯救
科学家正在对海底的岛礁进行修复(图片来源:和讯网)

生态修复之路

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的科学家早在7年前就已经展开对珊瑚礁修复的研究。他们的生态修复工作主要针对造礁石珊瑚本身,包括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两种。具体来说,有性繁殖就是人工培育珊瑚,人为提高珊瑚虫卵的受精率与存活率,将受精的珊瑚卵培育成珊瑚个体,最后运到目标海域进行移植,促进受损珊瑚礁再生;无性繁殖则是利用珊瑚的再生能力,通过科研人员准备的人工预制礁体,选择合适海域,将切成手指一样大小的珊瑚枝粘在人工礁体上,珊瑚肢便会在人工礁体上成活生长。据介绍,目前黄晖等人所使用的珊瑚礁修复技术,其技术原理和国际上差不多,区别则在于具体的技术手段不同。黄晖认为,目前针对珊瑚礁的生态修复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关键是资金和成本。这就像人工造林,同样的生态干预手段在海上操作要比在陆地上操作难度大很多。

但科学家也表示,人工修复始终只是辅助手段,南海珊瑚岛礁的永续发展关键还是需要依靠其自然修复,虽然这样需要的时间比较漫长,“但要双管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