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减排出新招 丹麦推出“自行车高速公路”
在哥本哈根自行车高速公路投入使用的前几周,当地政府特意在道路上放上一条临时的橙色
的提示线,以方便人们找到正确的路。(图片来源:新快报)

哥本哈根附近最近开通的丹麦首条自行车高速公路受到广泛关注,当地政府希望,通过这一新举措鼓励更多人选择自行车这一健康环保的出行方式。

口号:“让自行车道超过州际公路”

丹麦本来就是个自行车王国。据悉,2010年,有36%的丹麦成年人骑自行车上班,45%的丹麦学生骑车上学。而在哥本哈根,有一半居民每天是骑自行车上班和上学的,哥本哈根市政府也一直在重新规划街道,制定骑车规范。

但很多郊区居民出于便利原因,依然开车上班,因为上班的距离太远了,骑车路太绕了,路上太暗了,或者路面太陈旧了。哥本哈根交通规划局局长布莱恩·汉森说:“我们本来就已经很好了,但我们希望变得更好。”

哥本哈根市政府规划在首都周边建设26条自行车高速公路,鼓励人们骑自行车进出哥本哈根。上文所述的这条公路是今年4月开通的,也是第一条开通的。

城市规划者们喊出了“让自行车道超过州际公路”的口号。据估计,有了第一条自行车高速公路以后,该路段的骑车人的数量将增加30%,也就是1.5万人,每年节省7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3亿丹麦克朗的医疗费用。

低碳减排出新招 丹麦推出“自行车高速公路”
丹麦的第一条自行车高速公路,是从哥本哈根到阿尔贝特斯隆市。
(图片来源:新快报)

结果:首条自行车高速公路受欢迎

自行车高速公路的计划得到了广泛支持。在丹麦,不管是左翼还是右翼政客,都经常会骑自行车上班。主要负责公共医院和地区发展的丹麦首都大区政府已经为自行车高速公路项目提供了160万美元gesep全球节能环保网专项资金。

区议员拉尔斯·戈德霍伊说:“如果我们能做些什么来减少污染,缓解交通,人们也许就会变得更健康,更快乐。”戈德霍伊刚刚骑着装饰有小象的载物自行车,接上了自己的三个小孩。

第一条自行车高速公路开通后,迎来了不少骑车人士,越靠近哥本哈根人越多。

低碳减排出新招 丹麦推出“自行车高速公路”
一个小孩正骑行在这条自行车高速公路上(图片来源:新快报)

期待:下一条公路即将完成

丹麦下一条自行车高速公路将连通哥本哈根和西北部城市富勒斯。富勒斯现有的自行车道穿过一片美丽的森林,但夜晚降临之后,这段路非常黑暗。去年冬天,为了达到自行车高速公路的标准,富勒斯尝试用太阳能灯照明。“人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富勒斯的气候项目负责人琳恩·哈特曼说道,“一名骑车人说,我们感到似乎有丛林巨人在保护我们。”

几年前,富勒斯的居民卡斯滕·布鲁恩·汉森发起了“自行车巴士”活动,就是让骑车者们聚在一起骑车通勤,一路上大家轮流为车队遮挡风势。受此启发,市政府也为上学儿童成立了自行车巴士,让他们一起骑车上学。汉森估计,他一个人每年节省的碳排放量就高达一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