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暖对韩国人的消费趋向影响明显,韩国《东亚日报》13年6月24日列举了近10年韩国最有代表性的十大热销商品的变化,如泡菜比白菜更易受到青睐。

本月韩国除湿器销量猛增,达到去年同期的10倍,随着韩国即将进入雨季,消费者便提前准备以应对潮湿闷热的天气。2009年,韩国除湿器的销量还仅有5万台,今年有可能突破140万台。几年前,除湿器仅用在文件保管室或博物馆等需要维持湿度稳定的地方,但随着韩国夏天越来越湿热,以前作为“特殊家电”的除湿器开始大举进入普通家庭。

夏季高温还影响到着装。根据韩国新世界百货店的统计,2003年,该商场卖出的长袖T恤和短袖T恤之比为65:35,今年已变为45:55。为了响应政府夏季节电号召,韩国很多大企业和政府机构都限制使用空调,并倡导员工穿休闲装办公。结果之一就是男性“正装短裤”销量猛增,5月销量比去年增加46%。而与正装有关的服饰则销量猛减,如某知名品牌的领带十年前销量还有20万条,今年可能降至1万条。而由于韩国气候向冬夏两季转换的趋势明显,春秋季越来越短,这导致作为春秋必备时装的风衣销量大减,而运动夹克则越来越受到欢迎。

各种防晒防护用品也受到更多青睐。由于紫外线日益强烈,防晒霜和太阳镜并不能完全阻断紫外线的侵袭,以前 “大妈范”的遮阳伞重新复活,很多20岁左右的女大学生也开始买遮阳伞。

气候变化的影响同样体现在韩国人的舌尖上,全球变暖导致热带水果更多出现在韩国人餐桌上。根据乐天百货的统计,原属于热带水果的火龙果,从2011年开始每年销量增幅在20%以上。而韩国人喜爱的“国民水产品”包括鲅鱼、鱿鱼、带鱼,由于韩国周边海洋水温持续上升,它们开始远离韩国,因此捕获量减少、价格上涨,消费者的消费量也大幅下滑。此外,变化不定的气候导致韩国白菜产量忽高忽低,价格起伏不定。今年白菜销量同比减少41.5%,价格稳定的制成品泡菜则销量增长。(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