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昆明5月20日电(缪超)打开地图,云南位于中国西南边陲,但处于亚洲中心区域,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邻近南亚东南亚。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马德芳20日在云南交通运输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称,近年来,云南正在加快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大通道建设。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云南承担起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工作。云南不仅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还联接着中国四川、贵州、西藏、广西;东有西部陆海新通道、西有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北有成渝双城经济圈。

在公路方面,据马德芳介绍,云南以昆明为中心的“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主通道基本成型,中越、中老、中缅国际通道高速公路云南境内段除临沧至清水河在建外,全部建成通车。此外,云南还稳步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分别与老挝和越南开通19条和10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

在铁路方面,云南“五出境”铁路大能力通道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目前,中越国际通道云南段昆玉河铁路已全线开通,中老铁路将在今年内通车。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沛说,“我们先后组织开行中欧、中亚班列等国际物流运输。中亚班列开行3年多来,累计开行货物列车2800多列。”

云南航空也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拓航线网络。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邹晓岗称,“截至2020年底,集团共开通客货运航线666条,国内外通航城市169个,累计开通南亚东南亚客货运航线55条,通航城市33个,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首都航线全覆盖。”

与此同时,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发展势头良好,如今实现了集装箱运输零的突破。

未来云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大通道建设有怎样的蓝图设计?马德芳向记者描绘,云南将构建中越、中老泰、中缅瑞丽通道、中缅清水河通道、中缅印5条出境综合交通大通道,“以此打造出孟中印缅、中国至中南半岛2条国际综合交通经济走廊。”